新上架!高中學測精彩解析-106數學考科

106【高中學測精彩解析】數學

  今年的學測是 103 課綱微調之後的第一次。整體而言,內容變動不大,比較需要注意 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三角函數中廣義角涵蓋了弧度的用法,度與弧度的轉換必須非常的熟練;第二個是轉移矩陣的應用只限定在二階,難度顯然降低很多。底下筆者就把今年學測各單元的重點條列式的整理出來。…

來源:【翰林官網 期刊輔材 2017/2/21】

新上架!高中學測精彩解析-106國文考科

106【高中學測精彩解析】國文

自 107 年起,學測的「國文(選擇題)」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 寫』)」將分開施測,不管是內容或形式都會有新的變化。當全臺灣的高中國文教育現場 都正在為「新」學測秣馬厲兵、積極準備之時,106 年學測遂成為眾人希望趕快翻過的一 頁歷史,或者是能預測、一窺 107 年學測實況的窗口。舊時代就要畫上句點,新時代來臨 前的躁動不安早已瀰漫各處,今年的學測恰恰處於時代轉變的關鍵位置上,綜觀整份試
題:原來的閱讀與測驗題密不可分的特色已經定型,今後應該不會改變;國寫題還在發展
中,只能在公布的例題中猶抱琵琶半遮面…

來源:【翰林官網 期刊輔材 2017/2/21】

新上架!高中學測精彩解析-106社會考科

106【高中學測精彩解析】社會

說明: 第1題至第X題皆計分,每題有 4 個選項,其中只有一個是正確或最適當的 選項,請畫記在答案卡之「選擇題答案區」。各題答對者,得 2 分;答錯、 未作答或畫記多於一個選項者,該題以零分計算。

1 臺灣有許多公民自發性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已推動多項重大法律修正,促進人 權落實,其重要成果包括犯罪嫌疑人人權以及集會遊行權保障等。以下對於公 民組織的行動及其與人權保障的相關敘述何者正確?
A人權保障為憲法核心內容,公民團體的介入顯示臺灣民主尚未成熟
B僅仰賴政府無法善盡人權保障,故需公民組織參與並推動人權立法
C公民關注人權的行動僅限於國內議題,無法涉及國際人權議題保障
D公民推動人權法案未獲民眾支持時,即形成公民不服從的合理基礎…

來源:【翰林官網 期刊輔材 2017/2/21】

新上架!高中學測精彩解析-106自然考科

106【高中學測精彩解析】自然
高中學測精彩解析-106自然考科

今年的學測命題是第一年依據「99 課綱微調」(因為是 103 學年度開始實施的修 正課綱,所以也有人稱為「103 課綱微調」)的內容作為命題範疇。整體來說,基礎物 理(一)除了《緒論》之外,其餘各章節都有出現在試題中,分布還算合理;基礎物理
(二) A 因為內容與基礎物理(一)大半重複,所以命題分布不均,除了《碰撞》每年至 少出現 1 題,另外《運動學》有 2 題、《動量與牛頓運動定律的應用》有 1 題,其餘則掛 零。106 年的學測試題在「99 課綱微調」內容中的分布情形如表一。 …

來源:【翰林官網 期刊輔材 2017/2/21】

道歉啟事

    本公司出版品《國寫‧閱讀齊步走》在未取得吳明益教授授權之下,使用〈陰黯的華麗〉、〈分類學、元素說與寶可夢〉兩篇文章,損害吳明益教授之智慧財產權,特此公開道歉,向吳明益教授致上最大的歉意。也籲請各界尊重智慧財產權,以免觸法。

來源:【翰林官網 2017/3/10】

新上架!時事英語第201期

106【國中時事英語】

Snow Falls in the World’s Largest Desert
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降雪了!

On December 19, snowfall hit a Sahara desert town for the first time in nearly 40 years. The dry, hot Sahara desert, located in North Africa, is the largest desert in the world. The beautiful images of snowfall in the Sahara desert were captured by amateur photographer Karim Bouchetata in the small Algerian town of Ain Sefra at 1,078 meters above sea level…

來源:【翰林官網 期刊輔材 201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