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高手 大葉大學生醫系5生考取台大研究所

  彰化縣大葉大學生物醫學系大四生參加研究所考試,捷報頻傳,陳俐汝等5名學生錄取台灣大學碩士班,5人在校期間跟隨老師進行專題研究,進行植物乾旱逆境、台灣杉農桿菌基因轉殖等研究,實驗室紮實的訓練,累積豐富實作經驗,在研究所考試上也獲肯定。

  大葉大學生醫系主任黃尉東說,生醫系大四學生陳俐汝、黃銘偉、石兆恩、徐珮慈、蘇暄潔等5人錄取台灣大學碩士班,並同時考取其他國立大學研究所。生醫系以生物技術為基礎,以生物醫藥、生物醫學為發展目標,用德國師徒制引導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對研究感興趣的學生會在大二加入實驗室,跟隨老師進行專題研究,實驗室學長姐也會帶著學弟妹一起做實驗,這些訓練一點一滴為學生奠定基礎,讓他們養成獨立思想的能力,學生們亮眼的表現也在升學考試獲得肯定。

  陳俐汝同時錄取台灣大學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榜首、長庚大學生物學研究所,她說,她二年級加入游志文老師實驗室,跟著老師、學長姐進行植物乾旱逆境研究,實驗室扎實的訓練,不只是讓她學到實驗方法,更累積了豐富的實作經驗。

  考取台灣大學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中興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的黃銘偉說,生醫系重視實作,與多所醫院合作,幫助學生接軌生物醫學產業,系上提供到彰基實習的機會,他的專題研究也是在彰基的實驗室進行的,這些學習機會提升了他的專業能力。

  錄取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碩士班、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碩士班的徐珮慈指出,她在大一下學期加入余聰安老師實驗室,學習組織培養相關技術,大三開始她投入台灣杉農桿菌基因轉殖研究,專題成果在研究所面試受到肯定。

實驗高手 大葉大學生醫系5生考取台大研究所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2021/02/25】

基港務邀國小童慶元宵 寓教於樂

  為發揮學童創意、想像力、宣導海洋保護理念及結合元宵節慶,基隆港務分公司昨(廿五)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於基隆市港西國小辦理「牛轉幸福慶元宵,折起燈籠樂淘淘」活動。此次活動結合元宵節與海洋教育推廣,邀請港西國小五、六年級學童一起同樂,期望透過本次活動將海洋保護理念深入校園,引導學童付出行動實踐,共同愛護這片美麗的海洋。

  此次活動由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高傳凱率隊,前往教育部永續校園―基隆港西國小進行環境教育列車第一站,以「海洋環境保護」為主軸,活動內容包含海洋劇團演出、燈籠DIY製作及猜燈謎,帶領學童「做中學、學中做」,並從趣味互動過程中,引導學童對守護海洋的重要性,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高總經理也表示,未來該分公司也會舉辦各項教育性質的公益活動,將企業資源結合社區或周遭學校參與,一方面增進民眾與學童對海洋生態保護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建立企業與學校、社區間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基隆港務分公司強調,海洋劇團是以海洋保護理念為出發點,由該分公司同仁扮演不同的海洋生物,例如小丑魚面臨珊瑚白熱化的生活環境、烏龜為何會誤吃塑膠袋、黑鳶被鐵鋁拉環所纏繞、滿肚子垃圾的魚等,透過表情、聲音來揣模每個生物所面臨的狀況及危機,進而引導學童們如何愛護海洋、守護海洋的宣導理念。同時,也邀請基隆米雕達人謝源張老師擔任美術講師,教導學童如何將廢棄物再利用,讓隨手可棄的寶特瓶,經過學童們的創意發想,搖身一變成為獨一無二的的燈籠作品,對今日適逢元宵節,更增添一份文化意義與人情趣味。

基港務邀國小童慶元宵 寓教於樂
來源:【yahoo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2021/02/25】

台大正妹挑戰自我 20歲已踏上南、北極

  20歲的你(妳)去過哪裡?就讀台大政治系4年級的美女大學生林語萱,國中3年級到中國偏鄉教導國中生地理,20歲就去過南極、北極探險,還去過國人不太熟悉的南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擔任「最爽實習生」;如今23歲的她說,想要以台灣人身分進入國際組織,等在國外學成後,再回到最愛的台灣奉獻所學。

  林語萱笑說,小時候膽小又愛哭,甚至還有幽閉恐懼,她努力克服自身障礙,國小3年級1個人搭飛機到美國洛杉磯找阿姨、參加夏令營學英語,國中3年級參加國際志工隊到中國偏鄉服務,實地體驗地理課本上的黃土高原和窯洞。

  高一在柬埔寨當志工 才知生在台灣幸福
  她表示,很感謝父母的開明作風,對她的決定全力支持,高1時她跟著醫療志工隊到柬埔寨當牙醫助理,與當地1個看起來只有7、8歲,身材比她小一號的女孩相處愉快,看到對方的病歷才知道對方和她一樣都是16歲,讓她很震撼,貧富差距讓兩個同齡女孩有如此不同的成長境遇,她擁有父母的愛、生長在幸福的台灣,她希望未來能幫助這個世界更幸福。

  林語萱善於運用資源和機會,高2時休學1年,爭取到德國交換生計畫,迅速拓展國際視野,這段經歷也埋下修習政治的種籽,她希望能更熟悉和善用政治運作規則和權力,做為實現理想的助力。

  高3時,林語萱獲得瑞典運動品牌贊助,參加橫越北極冰原的雪橇之旅,寶貴的極地探險經驗,讓她在2年後再次參加國內科技公司贊助的「前進南極點計畫」,與6位台灣人挑戰南極點,人生收穫滿滿。

  23歲的林語萱,仍不斷嘗試挑戰自我極限,她笑說,企圖心不斷引導她踏遍天涯海角,但內心很清楚,終究還是要回到心愛的故鄉擁抱家人、奉獻所學給滋養她茁壯的台灣。

台大正妹挑戰自我 20歲已踏上南、北極
來源:【自由新聞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2021/02/26】

旅外or選秀? U18世界冠軍Big4動向受矚目

  109學年度高中木棒聯賽第三階段賽事今天點燃戰火,U18世界盃冠軍最後一批在學選手穀保家商左投林昱珉、「火球男」潘文輝與平鎮高中王牌投手陳志杰、「怪力男」李灝宇,今年暑假將從高中畢業,「青棒Big4」接下來會旅外、升大學或直接投入中職選秀,值得關注。

  林昱珉是現役青棒最強左投,2019年U18世界盃對西班牙、澳洲先發拿下勝投,是台灣隊奪冠大功臣,前旅日左投陳冠宇曾表示,林昱珉投球實力和他青棒同期相較「好太多了」,林昱珉則把目標放在旅外。

  潘文輝最快球速157公里,投球天賦滿滿,幾個月前他表明,目標旅美發展,暫不考慮選秀。木棒聯賽第三階段賽事,穀保家商今天早上9點迎戰西苑中學,明天早上9點對秀峰中學,後天中午12點對育民工家,潘文輝和林昱珉有機會登板亮相。

  陳志杰在U18世界盃沒有太突出表現,不過青棒時期他持續成長,穩居平鎮王牌,曾拿下木棒聯賽、黑豹旗大會MVP,今天早上9點對東大體中先發,首局就飆速146公里,是否投入今年中職選秀備受矚目。

  「怪力男」李灝宇是現役青棒最強打者,目前主守三壘,U18世界盃他剛升高二就已扛台灣隊第四棒,這屆木棒聯賽他已敲4轟,青棒大小比賽頻開轟,球探對他敲全壘打已習以為常,今對東大體中首打席獲保送。

  李灝宇曾說,「國小我就有旅外夢,打完U18世界盃,旅美不再是夢想,而是目標。」

旅外or選秀? U18世界冠軍Big4動向受矚目
來源:【自由新聞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 2021/02/26】

82歲大學生黃昭善苦讀中文系 畢業前自創文體辦書法個展

  彰化明道大學中國文學學系,82歲四年級生黃昭善熱愛書法,4年前為了讓自己對書法能有更深一層的感受,毅然決然踏入明道大學就讀,經過4年的洗禮,如今他習得字體包括,行書、楷書、隸書、佛教經文,甚至自創字體,如今他在畢業前夕首辦書法個展,歡迎民眾到明道大學,一同感受黃昭善筆尖下不凡的人生。

  來自雲林的黃昭善,上課必須從雲林搭火車到田中,再搭接駁車到埤頭上學,他說剛學習書法時寫得並不好,常常跟不上其他同學的腳步,心情低落曾想過放棄,但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小篆」後,意外找到自己強項,成為自己堅持下去的力量。

  黃昭善表示,要特別感謝大一時的書法老師林俊臣,提點他寫法技巧,這次共展出62件作品,包括自創的「召羊體」,是以自己的名字「昭善」兩字分別拆半命名,原本大四上學期就要舉辦,但因疫情關係延期,如今終能在畢業前展出作品,他感到相當興奮。

  國學研究中心羅文玲老師說,黃昭善大三時因心血管問題身體出現狀況,他女兒希望他能放棄學業,但黃昭善堅持要完成,大學4年的時間幾乎沒有缺課,總是坐在第一排認真聽講,上課還會特別準備咖啡給老師,絕對是現在學生求學態度與尊師重道的最佳典範。

  黃昭善班導師邱敏文表示,明道大學中文系書法是必修課,一入學黃昭善就訂定好學習目標,到大四成功舉辦個人書法展,除了書法、茶道、人文藝術等,也都相當認真,其努力不懈的求學精神,都大大的鼓舞同班的年輕同學,也希望他以後年年都能開個展。

82歲大學生黃昭善苦讀中文系 畢業前自創文體辦書法個展
來源:【中時新聞 記者吳建輝/連線報導 2021/02/25】

前國腳鬥智 張涵淘汰羅志恩

  第2屆「國小世界盃」足賽本周在百齡球場進行北市分區預賽,前國腳張涵、羅志恩也在轉換跑道後正面對決,結果執教公館國小的張涵技高一籌,兩度以4比0擊敗羅志恩領軍的明道國小,成為男子組率先晉級的4隊之1。

  張涵過去是中華隊主力箭頭,從國家隊到北市大、大同隊都多次與羅志安、羅志恩雙胞胎並肩作戰,公館和明道平時也常相約踢練習賽,對彼此相當熟悉,未料這次國小世界盃籤運不佳,抽到了同組。

  結果張涵技高一籌,小組賽碰頭先以4比0獲勝,淘汰賽再次碰頭,又用身材高大的沈宬賦去貼身防守明道的攻擊主力白立宏,也成功收到效果,再次以4球勝出,讓明道淘汰出局。

  張涵賽後表示,兩場對決都能率先進球,讓小球員踢得更有自信,沈宬賦的大鎖式防守更是獲勝的關鍵,如果場地狀況好一些,球員發揮應可更好。羅志恩則說,輸在跟不上對手節奏,且陣中雖有6個六年級生,平常練習卻常陷入人數不足的窘境,也是他帶隊最頭痛的地方。

  國小世界盃北市預賽共有男子41隊、女子8隊報名,各取5隊、1隊晉級複賽,去年亞軍士東國小在淘汰賽1比5不敵天母國小,爆冷出局,大安、龍安、公館與天母國小率先晉級,男子組第5支與女子組晉級隊伍,將在3月初決定,歡迎喜愛足球的民眾到百齡球場替小球員加油。

前國腳鬥智 張涵淘汰羅志恩
來源:【中時新聞 記者李弘斌/連線報導 2021/02/25】

台灣半導體稱霸 學生選系當目標

  台灣半導體產業稱霸全球,大學學測成績公布,今年數學、自然科考出高分的學生,有不少以資工、物理、電子等科系為第一志願,透露出未來想從事與半導體相關行業,像普台高中5科71級分的黃柏凱,國立中興高中4科56級分的石濬瑋,縣立旭光高中4科54級分的黃哲亞,都以台大、成大及交大資工系為目標。

  台灣半導體產業已稱霸全世界,台灣亟需半導體人才,這樣的趨勢也影響今年高三學生選填大學科系的志願,尤其是學測數學和自然科考出高分的學生,今年很明顯地都以資工、電子、物理等與高科技產業有關的科系為主要目標。

  普台高中的黃柏凱、中興高中的石濬瑋、縣立旭光高中黃哲亞,以資工系為目標,石濬瑋更透露,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未來如果半導體學院成立,也希望能進入接受更專業的課程。

  除資工系外,中興高中校排前2%、國英數自考了48級分的林佑安,對物理特別有興趣,也以進入半導體產業工作為目標;該校唯一數學科滿級分的柯育豐,4科考出50級分,也明確表示將來想到高科技業工作,因此想以國立大學的電子系為目標。

台灣半導體稱霸 學生選系當目標
來源:【自由新聞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2021/02/25】

弘光社博會縮減攤位 還送簡易額溫卡防疫

  弘光科技大學昨、今日舉辦社團博覽會,因應疫情,為避免人潮過多聚集,首次分兩天舉辦分散人潮,原本共90個攤位,縮減為9個攤位,社團成果表演也改為線上直播,為了加強防疫,學生會特別製作防疫額溫卡發送,讓學生能安心玩社團、安全的到校上課。

  弘光科技大學學務長張嚴仁表示,開學兩周內進入校園必須要量體溫、戴口罩,社團活動是學生每學期重要活動,因此特別實施防疫衛教宣導,由於寒假期間學生返鄉南來北往,開學後學校基於防疫考量,把社博會改為兩天,分散人潮,線上的成果表演活動一樣精彩,頗受好評。

  社博會總召陳奕翔說,往年的社博會每個社團都設1個攤位宣傳,共有90個攤位,這次配合防疫,改以社團屬性分類設攤宣傳,包括自治性、技藝性、服務性、康樂性、學藝性、體能性、志工性、聯誼性、全校自治組織,90個攤位縮減成9個,避免人潮過於密集。

  陳奕翔說,這次活動製作防疫額溫卡分送,只要拿著額溫卡,便能立刻簡單測量自己的體溫。至於動態演出,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在學校各處電視牆直播,學生在校園各角落都能第一時間看到。

  今日社博會舉辦開幕儀式,同時也宣示「110年度健康促計畫」系列活動開跑, 這次衛生保健組以「健康守衛戰partII重返地球」為主題,鼓勵全校師生用運手機APP,在雲端計步,參加減重、活力有氧運動、多喝水減糖運動,促進身體健康。

  黃姓學生表示,雖然社博會沒有之前那麼多人,但透過線上直播觀看,一樣非常好看,「主辦的學生會很用心,顧慮到防疫分散舉辦。」另一位林姓學生說,防疫很重要,採線上直播方式呈現社團內容,沒有課在家也能看到,十分方便。

弘光社博會縮減攤位 還送簡易額溫卡防疫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2021/02/25】

跋山涉水走3天 部落學童尋根旅

  宜蘭南澳金洋部落,一九六四年配合政策從海拔一千三百公尺山區,遷移至今南澳鄉金洋村,全校均為泰雅族學生的金洋國小,啟動尋根之旅,今天啟動尋根之旅,一連三天,十名五、六年級生將與耆老沿祖先留下的獵徑,往山裡走去,沿途沒有手機訊號,只有一座座原始山林,拔山涉水,找回原鄉部落的根。

  今年金洋國小將滿一百周年,校方發起尋根之旅,與部落耆老、青壯派族人討論後,由耆老、獵人帶隊,率學校的五、六年級師生,踏上「回家」的道路。

  金洋社區的泰雅族人,從山上舊部落遷移現址已經超過半世紀,是山區最後一個遷移至山下的泰雅部落;舊部落位於偏遠山區,車輛不能抵達,早年族人留下獵徑埋沒荒草中,這支師生、家長組成的二十六人登山隊,將從和平北溪入山,沿著祖先足跡,走回親友口中那既熟悉又陌生的家鄉。

  金洋國小老師韋文豪說,和平北溪是南澳泰雅族人傳統領域,尋根之旅帶著孩子走回族群脈絡,了解自己的祖先從何而來;整段旅程不僅有文化傳承,還有自然、地理知識,希望藉這一段路,將祖先的智慧接棒給下一代。

  這趟旅程有多難?預計需橫渡野溪三十多次,還有懸崖、峭壁需徒手攀爬,單程三十公里,陡上至海拔一千三百公尺處,從山腳出發要一天半才能抵達。

  今日出發的隊伍,年紀最長將近七十歲,阿公帶著孫子,部落老中青三代全力動員,為回家做足準備,艱難旅程家長擔憂難免,但率隊入山的隊員給予鼓勵,「勇士們走在回家路上,有什麼好懼怕的?」

  金洋國小校長陳柏如說,金洋國小全校都是泰雅族學生,尋根之旅讓孩子找回自己的根,雖然過程艱辛,要克服重重難關,沒有手機,只有一座座原始山林,但學校師生、陪同家長已做足準備,完成這趟尋根之旅。

跋山涉水走3天 部落學童尋根旅
來源:【人間福報 宜蘭報導 2021/02/26】

齊心合作搖竹筐 中市重慶動手滾元宵

  開學第一週遇上元宵佳節,臺中市重慶國小教師除了講述元宵節的由來、習俗和應景食品,還在幼兒園舉辦滾元宵活動,讓學生用「竹筐」製作元宵。

  現今元宵大多由工廠製作,因此學生是第一次見到「竹筐」這個器具,校方請來經驗老到的廚房阿姨為學生示範滾元宵。只見廚房阿姨俐落的捏起香甜可口的紅豆餡,搓成小巧的圓球,蘸水後放進鋪滿糯米粉的竹筐裡滾一滾,再拿出來蘸水,在糯米粉中滾動。重複幾次後,原本小如彈珠的紅豆餡,便滾成了乒乓球大小的元宵,學生紛紛驚呼神奇!

  輪到學生親自動手滾元宵時,大家迫不及待的照著廚房阿姨的示範,捏起紅豆餡搓圓、蘸水,再放進竹筐裡滾元宵。學生林品瑞說:「滾的時候要像在畫圓一樣。」黃幼于則說:「要多蘸幾次水,讓元宵越滾越大!」仁冉則是小心翼翼的滾,還提醒同學不要讓粉撒出來。

齊心合作搖竹筐 中市重慶動手滾元宵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張彩鳳/臺中報導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