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牛車畢業禮物 校長宅配學生家

  因全國疫情三級警戒無法辦實體畢業典禮,僅十二名畢業生的台南市樹林國小昨天線上畢典,利用軟體平台,畢業生可選角色化身虛擬人物,走星光大道、受獎,有如玩「動物森友會」,也像角色扮演;青草國小更特別,畢典結束後,校長曾文欽駕牛車載畢業禮物送到學生家。

  樹林國小教導主任楊易霖說,畢典設計讓學生有如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師生在螢幕上都化身自選的虛擬人物,老師引領畢業生走星光大道,然後接受老師的祝福和頒獎,為了讓學生熟悉軟體運用,上周先線上操作,前天預演,線上畢典結束後,學生還捨不得離開,繼續在平台玩遊戲、聊天。

  有家長感動說,原以為不辦了,沒想到辦出這麼特別的畢典,對孩子是鼓勵也是難忘的回憶。

  青草國小校長曾文欽說,家長錄影都是祕密進行,要讓學生驚喜,用牛車送禮物更是保密到家。典禮結束後,他與陳姓農友駕牛車載著滿車禮物,為增加喜氣,牛車綁著鋁罐製造放鞭炮的音效,總共花了七十分鐘送完畢業禮物,過程中每名學生都是驚喜,一直說謝謝,有學生說,「這是從沒有過的體驗」、「好特別的畢業典禮,一生難忘」。

一牛車畢業禮物 校長宅配學生家
來源:【人間福報 台南報導 2021/06/17】

崑山科大系學會會長拿10證照 奪三場國際競賽銀牌佳績

  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應屆畢業生姚柔安,擔任系學會會長,大學4年共考取10張證照,拿下3場國際競賽銀牌佳績,為自己大學生活留下精彩回憶。

  姚柔安是大三時接任系學會會長,前後為系上舉辦了近30場活動,規模小至系上團烤、球類競賽大至實作講座、名人講堂、淨灘等教育與公益活動,擔任系學會會長,兩次校內評鑑成績都榮獲特優,全國評鑑也獲得佳作。

  姚柔安雖投入系學會,功課上並未鬆懈,不僅考取「韓國馬卡龍設計師證照」、「日本清酒侍酒師認證」、「國際調酒師證照」、「國際禮儀接待員」等10張國內外專業證照,更曾在2018年TCAC國際廚藝美食挑戰賽榮獲開胃前菜組銀牌、主菜冷展示組榮獲銀牌,同年參與TFCA國際廚藝美食藝術大獎榮獲主餐冷展示組銀牌,累積實戰經驗。

  姚柔安提到,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端午節公益活動「粽」義大集合,團隊一早先處理叫貨、浸泡乾香菇、滷肉、炒糯米等前置作業,整天下來共包了350顆左右的粽子,大家無怨無悔的貢獻,就是希望可以透過端午節,傳遞溫暖給沒有回家過節的師生,或是讓身在異地的外籍生,體驗華人文化。

崑山科大系學會會長拿10證照 奪三場國際競賽銀牌佳績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謝進盛/台南即時報導 2021/06/16】

台南樹林國小線上畢典 師生化身虛擬人物走星光大道

  台南市七股區樹林國小今天畢業典禮,學校使用gather.town軟體平台,將師生化成虛擬人物,走星光大道並接受頒獎,畢典結束後,學生還捨不得離開,繼續在線上聊天、抓迷藏。

  樹林國小今年畢業生12人,教導主任楊易霖說,因為畢典只能以線上方式舉行,事前就為要以何種方式呈現而大傷腦筋,後來發現gather.town平台有提供限制25人上線的免費版,而此一平台有虛擬的辦公室空間,就如模擬世界一樣,因此大家討論後,決定用此一視訊軟體平台舉辦線上畢業典禮。

  在畢業典禮的設計上,讓學生有如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師生在螢幕上都化身為虛擬人物,由老師引領畢業生走星光大道,然後接受老師的祝福和頒獎。楊易霖表示,為了讓學生熟悉軟體運用,上周先在線上教學生,並讓學生去玩,同學間透過聊天、玩抓迷藏遊戲而熟悉。昨天進行預演,學生都能掌握節拍,今天上午正式上演,學生看到老師為他們剪集的影片都很感動,線上畢業典禮結束後,學生捨不得離開,繼續在平台點影片或玩遊戲。

  有家長感動的說,原先以為線上畢業典禮也不辦了,沒想到老師這麼用心,辦出這麼特別的畢典,對孩子是鼓勵也是難忘的回憶。

台南樹林國小線上畢典 師生化身虛擬人物走星光大道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2021/06/16】

動漫拓展想像力 吳子宜作文滿級分

  高雄市鳥松國中動漫少女吳子宜國中會考追夢成功,衝出5A、作文滿級分的好成績。校長張振義說,作文滿級分是因為吳子宜平時喜歡畫漫畫,養成豐富想像力,也喜歡到圖書館閱讀。

  張振義表示,吳子宜喜歡動漫,更愛動筆作畫,其中少女漫畫最傳神;三年級時曾參加技藝學程,以設計類職群為志向。三年級下學期,吳子宜在教師鼓勵下,先放下動漫興趣,認真讀書,終於獲得優異的會考成績。

  導師陳啟志說,吳子宜對歷史涉獵很廣,課堂上常與教師對話,還自學德語,在學校也是創藝力社團成員,並參與學校防疫教室規畫。

  吳子宜說,她把來自動漫的熱情用在會考衝刺上,結果獲得好成績;未來考慮選讀高雄女中,再往繪畫領域發展。

動漫拓展想像力 吳子宜作文滿級分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陳景清/高雄報導 2021/06/17】

教師手寫嵌名聯 竹縣雙溪感動收畢業禮

  新竹縣雙溪國小畢業班導師翁世雄,發揮書法專長,用全班學生名字嵌名聯當作畢業禮物。端午連假期間,翁世雄將二十幅嵌名聯逐一送到學生家裡,讓學生頗為感動。

  翁世雄每週用一節課,帶學生體驗書法藝術,並與學生約定,若兩年期間態度認真,將獲得神祕畢業禮物。在學生畢業前夕,翁世雄花了近一個月時間,用全班二十個學生的名字,配合學生個性與專長寫成嵌名聯,再裱褙成畢業禮物。

  學生葉瑾彤表示,老師用她的名字寫下「瑾瑜質瑩潤,彤雲見光彩」,她覺得是最佳畢業禮物。

  曾獲全國國小籃球賽明星球員的徐名凱說,老師為他寫下「名揚通四海,凱歌越千山」,期望他繼續在籃球場上發光發熱,讓他內心澎湃不已。

  學生張育豪曾獲選全縣模範兒童並得到童詩獎項,籃球也有良好表現,翁世雄為他寫下「育德博啟智,豪氣壯干雲」。張育豪說,將以老師的話砥礪自己。

教師手寫嵌名聯 竹縣雙溪感動收畢業禮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李榮茂/新竹報導 2021/06/17】

巨星級畢典 1人收到全校99師生祝福

  桃園市復興區長興國小六年級唯一學生瓦旦(漢名:陳峮陽)昨天畢業,校方半年前就開始籌備,瓦旦不僅和全校其他九十九名教職員和學生單獨合影,班導師柯孟軒還創作〈一個人的畢業典禮〉歌曲,全校透過網路合唱歡送,讓他永遠忘不了這一切。

  因為疫情,瓦旦的畢典採線上舉行,瓦旦原本準備待在家,但山區網路訊號不穩,為了不想錯過,他向老師反映後,昨天上午特地回到學校上網參加畢典。

  校方半年前就為規畫「巨星演唱會」式畢典,先由音樂系高材生導師柯孟軒創作〈一個人的畢業典禮〉歌曲教全校唱,再請專業人員製作MV放上YouTube,接著安排所有教職員生和瓦旦一一合照,代表九十九人的祝福。

巨星級畢典 1人收到全校99師生祝福
來源:【人間福報 桃園報導 2021/06/17】

美崙國中蔣友柏 突破身體限制拔出一片天

  花蓮市美崙國中九年級學生蔣友柏,雖然身體殘疾,卻仍勇於挑戰自我,即使因為缺少手指與腳趾,不利於平衡與抓握,依然為了最熱愛的拔河運動而努力練習,最終成為美崙國中拔河隊隊長,並將於九月前往南投就讀高中,繼續拔河之路。

  對於自己的狀況,蔣友柏自己坦言,並不利於拔河運動。他的右手手指只有半截,左手也只有四隻手指,再加上右腳沒有腳趾,無論是抓握或平衡,都很吃力,可是他真的很喜歡拔河,因為拔河不是個人主義的展現,而是團隊一心的努力,他很喜歡那樣的歸屬感,因此,為了留在拔河隊,單單是基本功,他就苦練了半年以上!

  一路看著蔣友柏成長的美崙國中拔河隊教練林澤龍也說,剛開始,他跟隊上的成員,都有些擔憂,但他從友柏的眼中看到決心,也讓他決定要幫助這個孩子。而當他發現,友柏其實一直很擔心自己成為拔河隊的拖累而產生許多壓力時,他刻意召集團隊,讓友柏當眾脫下鞋子,展現自己的身體。林教練說,團隊毫無芥蒂的回應與對友柏不畏逆境的敬佩,不僅讓友柏徹底打開心結,也讓團隊因此更加團結。

  因為自己的經歷,友柏後來成為拔河隊隊長後,也很照顧隊員,美崙國中校長孫台育就說,拔河隊的向心力,眾人如一人。而為了繼續追逐拔河夢,蔣友柏將離開家鄉,前往南投就讀高中,他很明白未來依然有艱難險阻,但他也說,他想要成為國手,所以,再難,他都能面對。

美崙國中蔣友柏 突破身體限制拔出一片天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趙佳韻/花蓮報導 2021/06/16】

陽明交大線上暑期專班 讓新北高中生免費適性探索各大學課程

  由於疫情關係,各級學校實施停課不停學,但是高中學生及家長都關心學習歷程檔案該如何因應調整,因此新北巿教育局跟陽明交大平臺合作開設「自主學習課程專班」,讓學生能依據不同需求適性探索各大學課程,7月起學生可以到陽明交大的高中磨課師網頁,選擇有趣又免費的課程,線上課程結束後同時獲得時數證明,讓學生即使暑假在家也可適性探索大學課程,充實自己也豐富學習歷程檔案。

  除依學生不同需求提供與大學合作的線上自主學習課程外,日前教育局也邀集全市公私立高中教務主任辦理線上學習歷程檔案諮詢會議,提出未來高三「穩固基礎學力、強化自主學習」策略方向,並規劃暑期線上「POWER UP學習歷程檔案」教學特輯,指導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內容包含大學升學資訊、如何進行自主學習及資料統整技巧等關鍵重點,讓學生製作檔案不再卡關,順利完成線上自主學習及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將於7月配合其他暑輔線上課程一同上線。

  參與線上學習歷程檔案諮詢會議的新店高中教務主任張惠芝表示,暑假期間除了學校例行的重補修課程外,能針對學習歷程檔案提供更多外部資源,讓學生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海山高中左郁安老師則說,因疫情影響已經線上授課近一個月,學生大都也習慣線上課程的模式,若在暑假能持續此種線上學習方式並結合大學自主學習線上資源,不僅強化學生資訊整合運用能力,也豐富自主學習的範疇,未來呈現這部分的學習歷程檔案將更加精采。

  教育局表示,新北巿高中學校進行多元線上課程規劃安排,特別是針對第一屆新課綱升高三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準備需求,包括順利提交學生課程學習成果、豐富自主學習與多元成果的展現,都是現場學校重要議題。教育局也會持續推動新北與大學端的多元合作模式,提供新北學生豐富精彩的學習資源進行適性探索,為自己找到最適合的方向,朝大學之路邁進。

陽明交大線上暑期專班 讓新北高中生免費適性探索各大學課程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王芓諭/臺北報導 2021/06/16】

線上轉播畢業典禮 稻香國小歡送畢業生

  因應疫情緊張,花蓮縣立稻香國小避免群聚感染風險,取消實體畢業典禮,為彌補學生無法參與畢業典禮的遺憾,特別改採線上視訊方式,讓即使在外地的學生家屬也能透過網路,一起見證孩子的成長。

  稻香國小校長孫東志說,畢業典禮代表孩子們在國小六年的總結,也是對孩子們即將邁入國中新階段的祝福,雖然是因為疫情必須停辦,但學校還是不想讓學生跟家長留下遺憾。因此,在行政團隊與畢業班導師的合作努力下,邀請花蓮縣政徐榛蔚、吉安鄉長游淑貞等貴賓錄製祝福影片,並製作學生六年生活影片,上午10:00,準時開始「線上畢業典禮」。

  畢業班學生在家中觀看自己的畢業典禮,就連學生家長,也能透過網路,將孩子的畢業典禮分享給外地親友,共同見證學生的畢業時刻。孫東志校長說,疫情是危機,但也是提醒與轉機。因疫情使得遠距教學需求大增,教師團隊也在這當中更精進自我能力,提供學生最優質的教學品質,他也期許學生,記住停課不停學的自主學習經驗,也別忘記學校對於學生的祝福。

線上轉播畢業典禮 稻香國小歡送畢業生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趙佳韻/花蓮報導 2021/06/16】

活到老學到老 正修進修部周盧吉等三人獲學習楷模獎

  年過半百就讀正修科大進修部企管系的周盧吉、許銀福,儘管分別罹患青光眼及小兒麻痺,秉持活到老學到老、助人為樂的精神,獲得師長肯定,進修部數位系應屆畢業生李建龍多次手術造成肢體多重障礙,一度想放棄生命,經學生輔導中心老師鼓勵,重新再站起來,3人同獲「學習楷模」獎。
 
  校長龔瑞璋非常肯定周盧吉、許銀福及李建龍3位畢業生對生命的堅持與永不放棄的毅力,特一一頒發學習楷模獎牌。

活到老學到老 正修進修部周盧吉等三人獲學習楷模獎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林祺宏/高雄報導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