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地理-數位便利站-世界氣候動畫

{
“MyObject”: [
{
“title”: “世界氣候動畫”,
“des”: “翰林將國中階段會碰到的所有氣候動畫都包在一起,老師上課想要補充或複習哪個氣候類型都很方便,只要直接點開就可以囉!16個氣候類型在110上做好做滿,還有行星風系動畫先幫學生建立觀念。”,
“icon”: “https://material.hle.com.tw/wp-content/uploads/2021/04/%E6%95%B8%E4%BD%8D%E4%BE%BF%E5%88%A9%E7%AB%99-%E6%B0%A3%E8%B1%A1%E5%8B%95%E7%95%AB.png”,
“link”: [
{
“name”: “前往”,
“link”: “https://sotreasurebox.hle.com.tw/?item=%E4%B8%96%E7%95%8C%E6%B0%A3%E5%80%99%E5%8B%95%E7%95%AB”
},
{
“name”: “介紹影片”,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9tGzsxm4d0”
}
]
}
]
}

【光碟】109下_國中社會二年級_習作地理篇_文字勘誤(2021/03/31)

回數/課數/單元:第一篇 第2回 東北亞的經濟發展與挑戰

頁數:5

行數:第二關 題2

 

原始資料(文字/圖):

2. 南韓政府扶植大型財團的經濟政策,可能會產生哪些缺點?請試舉一例。徐志摩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橋給我撥動的。」同樣留學過劍橋的陳之藩也深受其影響,就讓我們藉由以下文章,一窺劍橋對他的啟發。

 

更正資料(文字/圖):

2. 南韓政府扶植大型財團的經濟政策,可能會產生哪些缺點?請試舉一例。

 

勘誤內容說明:誤植

南市學生採稀有白草莓 調製臺南味飲品

  罕見的白草莓在臺南市善化區就有!七股區樹林、後港及南大附小三校師生,日前到善化區參觀草莓園,採摘紅、白草莓,再到柳營酪農區取乳,親手調製「臺南味」草莓牛奶。

  樹林國小學生江慧茹說,白草莓如果種子呈現咖啡色且外觀發亮,就代表成熟;白草莓散發淡淡奶香,甜度比紅草莓更高。

  晴光草莓園負責人黃有表示,除了紅草莓之外,他也種植稀有的白草莓,成熟後呈現淡粉紅色,有水蜜桃的口感。

  南大附小學生蔡易辰說,無農藥和膨大劑的草莓,吃起來特別安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樹林國小校長李貞慧及後港國小校長方婉真,帶學生前往柳營認識乳牛養殖。後港國小學生陳禹潼說,如果拿草莓餵牛媽媽,不知道會不會擠出草莓牛奶?逗得眾人哈哈大笑。

  南大附小學生張維靖表示,牛媽媽和人一樣,要懷孕兩百八十天,分娩後才開始產乳,因此每滴鮮乳都很珍貴。

南市學生採稀有白草莓 調製臺南味飲品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詹伯望/臺南報導 2021/03/31】

屏縣建國時空教室 回味古早生活

  屏東縣建國實驗小學校長施世治喜歡收藏臺灣傳統舊物,例如紅眠床、撥盤式電話等,逾二十件古早生活用品,將校長室變成時空教室。教師日前規畫「萬年溪的時光機」課程,帶學生前往參觀,了解古早生活。

  時空教室的物品,經過施世治整理修復後,仍可正常使用,學生試著打撥盤式電話,發現還能夠撥通,非常驚訝;施世治更打開電視背後的機箱,介紹已被集成式電晶體取代的真空管零件。

  學生陳思婷說,老電視的螢幕有門保護,只要把門關起來就能切斷電源,背後的零件也很稀奇,從來沒見過。

  學生王勝玄表示,紅眠床很特別,像積木一樣可以拆解組裝,而且很堅固,有機會的話,想要在紅眠上床睡覺。

屏縣建國時空教室 回味古早生活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莊舒仲/屏東報導 2021/03/31】

馬祖仁愛足球雙料冠軍 前進高雄拚複賽

  中華民國迷你足球協會舉辦「一○九學年度國小足球世界杯」,日前首次在連江縣舉行全國聯賽縣市預賽,仁愛國小包辦雙料冠軍,男女生組雙雙晉級,四月底將前往高雄市參加全國複賽。

  校長陳君業說,迷你足球是五人制,近年由於迷你足球協會的推廣及賽事舉辦,學生除了學校體育課之外,也利用假日練足球。

  陳君業表示,學校人數不多,有興趣的學生都可輪流上陣比賽,這次預賽,四五六年級學生一同報名參賽,主力以五年級生為主,表現良好。選手劉瑞駿雖然個子不高,但動作靈活,腳法、體能、速度也很好。選手周楷晸原先是角力選手,體能、肌耐力都很棒。女選手朱瑩協調性好,腳法厲害。

  連江縣教育處處長陳冠人說,近年迷你足球協會積極在馬祖推廣兒童足球,學生享受比賽過程,專注力提高,也減少3C產品接觸,值得肯定。

馬祖仁愛足球雙料冠軍 前進高雄拚複賽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阮筱琪/連江報導 2021/03/31】

照顧家人扛家務 桃園黃恩當選自強兒童

  桃園市八德國中學生、15歲的黃恩,從小照顧病榻上的母親、失智祖母與年幼弟妹,父親也因要照顧家人,沒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家境非常困苦。但黃恩樂觀懂事,主動擔起家中大小事,還精進籃球運動技巧,往職業選手夢想邁進,這股奮鬥精神,讓他獲選家扶基金會今年23位全國自強兒童之一,當之無愧。

  桃園家扶中心社工人員昨表示,黃恩的母親罹患極重度糖尿病,祖母年邁失智、無法自理生活,妹妹則腦性麻痺肢體不便,父親為撐起家庭經濟重擔,到工地擔任臨時工等工作,黃恩從幼年就分擔照顧家人的責任,協助掃地拖地、洗衣晾衣等大小事。

  儘管黃恩的母親、祖母近年相繼過世,但他堅強地陪伴弟弟、妹妹,更珍惜與家人相處時光,父親因工作需要而搬離家裡,3個孩子委由姑姑照顧。

  黃恩在校喜歡奔馳在運動場上,曾代表學校參加市長盃籃球錦標賽等校際比賽,也曾獲得市運會國中小田徑代表隊選拔賽第3名,現階段期待能考上體育班,在籃球場上發光發熱。

照顧家人扛家務 桃園黃恩當選自強兒童
來源:【自由新聞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 2021/03/31】

歡慶兒童節 大同國小學童扮「一日師長」

  慶祝兒童節,嘉義市大同國小規劃一系列活動,其中由自治市小市長率領幹部,扮演校長、老師、家長會長、警察等角色,在校門口發糖果體驗「一日師長」。

  大同國小校長盧淑娟、家長會長胡文嘉今天則穿制服扮學生,與扮演師長的自治市小市長團隊發送奶嘴糖果,場面逗趣。

  盧淑娟表示,「一日師長」任務活動,沒有事先告知其他學生,今天上學的學童,在校門口看到師長穿制服扮演學生,自治市小市長及幹部,一付家長、老師裝扮發送糖果,都十分驚訝,直呼「很有趣」。

  今天兒童節慶祝大會,大同國小除表揚40位幼兒園及國小各班優秀模範兒童,還有直笛團演奏迪士尼動畫主題曲,此外,結合「清涼一夏-捐發票換冰棒」公益活動,讓學生以5張3、4月份發票兌換1支冰棒,10分鐘內就換了450支、募得2250張發票,擇期將捐贈給世界和平會。

  盧淑娟說,兒童節是屬於孩子的節日,今天還將第二節下課時間從20分鐘延長為40分鐘,希望帶給孩子歡樂與愛;期許孩子重視自身權益、珍惜、保護自己,行有餘力助人為樂,成為具良善美德的新世紀未來公民。

歡慶兒童節 大同國小學童扮「一日師長」
來源:【自由新聞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2021/03/30】

高中畢業先就業 謝丞洺藉「帳戶方案」錄取成大不分系

  高中職畢業但仍找不到未來人生的方向嗎?嘉義縣東石鄉的謝丞洺利用政府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高中畢業後先就業,擔任偏鄉教育團助理工程師,參與程式教學,確定自己的未來目標,今年錄取成大不分系,將朝向動畫短片或3D互動遊戲方面學習,不再迷惘。

  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鼓勵高中職畢業生探索自我,確立人生方向,畢業後先透過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經社會歷練更清楚未來方向與目標後,再決定繼續就學、就業或創業,就業期間有相關補助。

  謝丞洺107年從嘉義高中畢業後,沒有選擇升學,而是投入職場,到民間的協會工作,協助偏鄉學校設計課程活動,他從自身的學習經驗發想,在課程設計融入圖像式學習取代文字教材,希望偏鄉學生自我學習,不受限於學校教育。

  謝丞洺說,國中時在教會的偏鄉教育課程中接觸電腦程式,進而在綜合高中美工科時取得印前製程乙級、視覺傳達丙級證照,也獲得全國陶藝競賽特優及學生美展版畫類佳作。

  謝丞洺在美工專業上取得亮眼表現的,離開學校後仍與過去教他程式的老師聯繫,利用課餘自學程式與3D軟體,拓展自己更多的可能,並選擇偏鄉教育服務協會作為自己實踐的場域,讓受惠於偏鄉程式教育課程的他,搖身一變,成為陪伴與拉拔偏鄉孩子的老師。

  除了投身偏鄉教育,從2019年起,謝丞洺參與跨領域《聲形》的演出,結合《科技 X 音樂 X 表演》呈現虛擬低音大提琴手與真人音樂家的爵士三重奏,這場中研院與成大合作的音樂會,在台北濕地Venue、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清華大學展出,頗獲好評。

  謝丞洺在參與音樂會的過程中學習運用MAYA、Zbrush及Unity軟體協作,負責動作分析、視覺呈現及同步系統等環節,建立出細緻的角色模型及動畫,並與合作夥伴一起解決各種技術問題,讓謝丞洺了解跨領域合作及團體溝通協調的重要性,也加深Python、C/C#等程式語言技能,他也希望未來可以推出新的爵士四重奏作品。

  謝丞洺今年透過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錄取成大不分系,擁有職場經驗的他,對日後發展已經有明確的目標,希望透過不分系彈性無框架的學習制度,規劃自己的修課地圖,希望在學期間獨立完成動畫短片或3D互動遊戲,預計選修資訊工程學系、工業設計學系、物理治療系的課程,繼續精進影像處理、程式及視覺設計、人體動作等專業知識,並透過成大不分系及校內教學研究的能量,拓展跨領域合作的能力,為將來就業打下更紮實的基礎。

高中畢業先就業 謝丞洺藉「帳戶方案」錄取成大不分系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21/03/30】

屏科大木設系畢展 直立旋轉鞋櫃長者更便利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學系,今年度畢業班「結設自由CO-FREE DESIGN」為名,以木材為元素創作,「家具與產品設計」、「木建築與空間設計」、「木質資源材料開發與應用」等三大面向,28件作品展出;學生劉璇、陳信酉,改變既有鞋櫃使用,設計「直立式旋轉鞋櫃」,讓高齡者穿、脫鞋時更方便。

  屏科大木設系今年度畢業班學生以「自由創作的精神下為讓木材走入更多人的生活」為主軸,題材選擇朝多元發展,新舊文化結合轉換、反應社會現況與內在情緒表達、木質顆粒應用、城市空間改善等多種議題進行設計發想,利用木材表現,為作品添加更多韻味,帶出木材設計應用的新觀念。

  學生陳信酉、劉璇所設計的「直立式旋轉鞋櫃In and out」,陳信酉說,進入高齡化社會,長輩到長照、日照機構,穿脫鞋時都要彎腰很不方便,設計直立式旋轉鞋櫃,只要按下按鈕,鞋子就會旋轉到適合長輩高度,讓長輩以簡單又安全的方式拿取鞋子。

  屏科大木設系指出,畢展展現學生將社會結構改變趨勢及永續議題結合木材應用,發揮技術與創意呈現最符合生活的木材工藝。

  「結設自由」展出分三場次,屏科大校內展即日起到4月1日;4月30日到5月9日在高雄駁二 大勇區P2 倉庫的「青春設計節」及5月14日到5月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 2館1樓的「新一代設計展」展出。

屏科大木設系畢展 直立旋轉鞋櫃長者更便利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2021/03/31】

屯山國小海洋兒童節 學童玩智慧機器人比賽

  這個星期就是小朋友最喜愛的兒童節,新北市淡水區屯山國小提前舉辦兒童節慶祝活動,不只是希望給學生一個多元學習的機會,更加入了闖關活動,學校師生共同設計下,做了八個大關卡,加入了多元智慧程式機器人比賽,還有學校的海洋特色教育都融入其中,讓孩子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屯山國小主任 詹于倩表示,透過遊戲闖關,讓孩子學習海洋生物以及操作平板來控制機器人進行比賽,也是手腦並用的項目,另外還將學校的品德教育精神融入在遊戲當中,用匍匐姿態來前進,就像軍人在打仗一樣,讓孩子相當喜愛,學生說,玩了很多關卡,認為這次的兒童節好豐富。

  其實屯山國小位於較靠近海邊的偏遠區域,全校不到一百個學童,因此這次讓高年級的學生,帶著低年級的小朋友,組成團隊一起闖關拿獎勵,也讓他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精神,都在這次的兒童節闖關活動當中,讓孩子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屯山國小海洋兒童節 學童玩智慧機器人比賽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