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在地文化 桃市多所學校開設茶藝等課程

  桃園市早期有多處種植茶葉,近年來不斷推廣茶學,期望全民喝茶、全民學茶,讓茶文化成為臺灣的招牌。因此,有多所學校開設課程,讓學生從採茶到製成茶葉的過程,體會茶農如何呵護茶葉,更透過泡茶來行銷茶產業。

  幸福國中數理社團師生為了與故鄉連結,從在地產業與特色出發,尋找科展主題,多年前就和曾獲神農獎的茶農林雨暘老師合作,由林老師提供自有土地供學生種茶進行研究,也親自指導學生種茶與製茶技術,讓龜山區茶文化得以傳承。2年來,參與的學生看著小茶苗逐漸長大,而且可以在茶廠將親自採摘的茶業製成茶葉,並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幸福國中校長莊文凱表示,學生們必須從整地開始,經歷播種、每周照顧與鋤草、監控溫濕度等,最後再學習採茶、製茶技術,希望學生們藉由難得的經驗,體驗茶農辛勞也認識龜山區自己的在地特色文化。

  另外,大華高中在文化課程融入關懷在地發展,鄉土文化,校長張佩瑜表示,課程包括學習茶藝、麻糬、擂茶等文化,並且向海外的學校分享及行銷臺灣,接著透過社區營造瞭解在地開發史,進而認同所處的環境。

  大崗國小先前六年級在畢業前,都到茶農所經營茶園巡禮,也把製作好的茶葉帶回家中,一起和家人分享,校長鄭武信表示,學校是都市裡的森林小學,重視生態課程,早年學校附近是茶園,隨著工商業發展,茶園面積漸漸縮小,為了讓學生認識家鄉,畢業生活動之中,實際參與製茶等過程,確實有助於知道茶農辛苦的一面。

  茶業改良場邱垂豐副場長表示,茶文化不單單共有茶葉而已,還有泡茶等器皿,可以帶動產業鏈,近來已經和大學、高中合作,希望把茶文化打響。

瞭解在地文化 桃市多所學校開設茶藝等課程
來源:【yahoo 記者李明朝/連線報導/中國廣播公司 2020/12/14】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