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頭份教師傳承讀報 提升學生語文力

  苗栗縣頭份國小教師蔡佳紋,由於求學時期班上大力推動國語日報社的讀報教育,奠定寫作基礎,令她印象深刻;如今擔任頭份國小教師,也在自己任教的五年美班推動讀報。

  一開始,蔡佳紋透過回收各年級的報紙,在班上推動讀報,希望學生養成閱讀習慣。這學期教育處提供讀報實驗班的機會,蔡佳紋申請後,開始引導學生認識報紙版面,嘗試設計報頭,更利用中午吃飯時間讓學生輪流上臺朗讀文章,訓練臺風與口條。

  此外,學生每天記錄報紙上學到的成語,無形中增加詞彙量和佳句。蔡佳紋還注意到,報紙上的專欄文章經常與品格教育結合,因此請學生挑選有興趣的主題剪報,並寫下自己的經驗。

  學生鄒定芝表示,日前閱讀一篇與控制情緒有關的文章,感觸很深,因為自己也常有情緒快失控的時候;文中提到,快要失去理智時,可以從一數到十,幫助心情平復。

苗縣頭份教師傳承讀報 提升學生語文力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張彩鳳/苗栗報導 2020/12/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