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學拚高考 研究生1年多奪榜眼

  師大美術系畢業的廖怡雅,在就讀師大美術研究所期間,有感於與其苦等名額少的教甄開缺,不如先搶攻高普考教育行政名額,不過課業、考試兩頭並進,讓她分身乏術,最後索性直接休學,專心致志,確實掌握各學科脈絡,僅花一年多就成功拿下高考榜眼。

  全職念書一年多來,廖怡雅保持穩定作息。她說,之所以選擇報考教育行政,是因為大學修過教育學程,對部分考科有一定知識基礎,她買了補習班函授課程自修,後期再參加奪榜班衝刺,也因為少了學校事務干擾,讓她更可以全心全意備戰。
廖怡雅分享,自己會從各科的總論下手,了解學科脈絡,再分別解鎖各別章節,寫申論題時,則要連結理論與實務,若考的是理論,就從實務面帶入闡釋,反之亦然,當考的是實務題,也要懂得利用理論分析,透過大量演練考古題,有效掌握必考考點。

  廖怡雅表示,比較教育範圍涵蓋總論、各國學制與教育政策、國際教育組織、國際教育成就測驗等,相對難上手,自己抱持「看多少是多少」的心態努力。比如,從考古題觀察出每年都會考一題總論,於是特別熟讀總論,其他如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畫報告、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則要隨時掌握更新。

  廖怡雅說,教育行政也需廣泛涉獵教育政策、法規及時事,除歸納考點,針對近年熱門議題的教育市場化、偏鄉教育、實驗教育、新修正的教育相關法規等,也都必須注意;教育測驗與統計則是她認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雖然自認數學底子不好,一開始心生懼怕,但只要熟背理論或統計公式,「幾乎是有背就有分」。

  廖怡雅表示,除了各科整理出一本小筆記,教育測驗與統計、教育心理學這兩科則特別以「心智圖」簡要架構,透過知識地圖輔助,幫助快速複習,考前不用再翻課本。

  休學準備國考的一年多來,廖怡雅坦言,猶如迷霧中前行,常無法判斷身處何處,對未來茫然,導致她有時會大哭一場,「但哭一哭突然就沒事了。」堅持按步就班,該做的功課絕不疏漏,也讓原本給自己設定三年準備期的她,僅花一年多時間就上榜。

休學拚高考 研究生1年多奪榜眼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葉冠妤/連線報導 2021/01/0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