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Y計畫深入武陵部落 東大師生訪秘境繪製部落地圖

  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教育部USR計畫,自去年起推動「臺東Y計畫」,由3系所跨領域合作,深入部落共創新興旅遊模式,這學期前進武陵部落,深入踏查、探訪秘境,繪製出各式主題的部落導覽地圖,並開發成文創商品,創新加值部落產業。

  「臺東Y計畫」由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體育系3系共同參與,並開發出「山海教育與遊憩跨領域課程模組」,除了3系的專業課程外,更開設跨域跨系的院級課程,其中「生態活動企劃與實作」課程,帶領學生深入延平鄉武陵部落踏查。

  體育系老師溫卓謀表示,課程中,文休系老師帶領學生認識當地歷史文化與環境生態;體育系老師則帶學生挑戰登山溯溪,探索秘境,增進山野技能;最後結合部落遊程,由數媒系老師引導學生製作部落導覽地圖。

  導覽地圖含擴各式主題,有民族植物散步地圖、部落食宿地圖、雜貨店地圖,也有標示鹿寮溪沿途秘境的溯溪地圖,親身體驗登山溯溪的學生謝明穎說,行前除了備妥裝備,也要和當地族人溝通,了解禁忌並評估風險,在族人的帶領下認識沿途的生態與文化,也希望經由地圖和更多人分享鮮為人知的部落秘境。

  數媒系老師張嘉玲表示,學生繪製的部落地圖進一步開發成掛布、帆布提袋等文創商品,兼具美觀與實用性,後續這些地圖檔案也將交給部落自由運用,製作符合部落需求的相關商品,成為專屬的特色伴手禮。

臺東Y計畫深入武陵部落 東大師生訪秘境繪製部落地圖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林睿鵬/臺東報導 2021/01/0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