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與部落合作 建造蔬菜直販所

  「新竹縣尖石鄉的石磊部落以友善農法種出安心蔬菜,卻少了一處遮風避雨的實體店鋪。臺北科技大學師生團隊來到海拔一千四百五十公尺的高山,在尖石鄉宇老觀景臺與部落青年協力建造展售店鋪,由部落命名為「食在好買直販所」,去年底正式開幕,並舉辦市集,推廣在地友善農業及部落共好理念。

  這項計畫從業主訪談、丈量、設計提案、修改、木工工廠實習到最後實地完工,就花了半年時間,由於店舖外觀是圓弧造形,不是部落族人習慣的涼亭式造形,師生團隊經過一個多月來回修改,歷經三次提案討論,最後才讓部落族人點頭支持,而且師生還得克服高山氣候與長途路程等種種考驗。

  北科大建築與都市設計所學生胡維哲表示,族人給他們很多意見回饋,讓他們的設計更能符合族人需求,例如有族人提到冬天顧攤,還得忍受戶外低溫,因此他們以泰雅族的烤火圍爐文化為靈感,設計活動式烤爐。

  石磊協力隊青年羅恩加說,和北科大師生合作打造店鋪,除了更方便遊客在產地選購友善農產,族人也可以在這裡辦活動,分享音樂、咖啡與部落故事。

北科大與部落合作 建造蔬菜直販所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沈育如/臺北報導 2021/01/2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