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不容易!屏大科普系打破框架學生們經營YT頻道

  屏東大學科普傳播系的傳播學概論課程,打破框架,助理教授張耀仁請學生們拍影片經營Youtube頻道,結合時事熱點、使用者行為換位思考等,生活與科學結合,思考科學傳播,學生們經營頻道才發現「原來網紅不好當!」,拍攝主題多元,「五分鐘背完元素周期表」、「為什麼頭髮可以被燙捲」,學生蔡庭禎說,要別人訂閱頻道不容易,但也意識到科學傳播不是口號,是身體力行的實踐。

  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張耀仁去年3月與系主任鄧宗聖經營頻道「寶寶寶&喵喵喵」,兩人當時因應防疫、教學,開頻道,拍攝、腳本,後製全都自己來。去年10月張耀仁被學生們激勵,經營「親愛練習」頻道,後製影片,張耀仁笑說,原本不會剪片,從頭學起。

  張耀仁說,以往課程偏重理論,欠缺實作,將實作和生活結合,他也先身體力行,開設頻道「親愛練習」,在傳播學概論課堂,讓學生們分組設YT頻道,作為期末作業,學生們製作兩則影片,一則要與科學主題相關,一則主題不限。

  「傳播訊息多元,面臨的資訊戰」張耀仁說,請學生經營頻道後,了解拍攝頻道困難,也將課堂所學理論,守門人,內容如何下標等議題,融合在經營頻道中,有效科學傳達出去,讓大家更親近,更了解科學知識。

  張耀仁也將經營頻道心得,撰寫出書《網紅.假新聞.偽科學:媒體素養必須知道的20堂課》,將科學理性思辨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傳達給大眾。鄧宗聖說,兩人成立頻道後,還意外接到業配邀約,出乎意料。

  學生王宇晨說,一開始很不習慣要對著鏡頭自說自話。學生蔡庭禎說,要別人訂閱頻道真的很不容易。

網紅不容易!屏大科普系打破框架學生們經營YT頻道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2021/02/0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