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觀摩廚藝 實作更得心應手

  各國疫情持續延燒,線上教學模式已成為國外大學的新常態,不過卻少有人討論技職教育的線上資源。防疫停課期間,實作型課程如何遠距教學?有餐飲類大學提供廚藝數位課程,師範類大學也請學生線上試教,工科則有教授線上講解核心基礎科學課程。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去年4月就提供各大學、高職餐飲系、中西餐廚藝系、烘焙系共11門廚藝數位課程,從西餐、台灣小吃到烘培類糕點等。高餐大校長孫路弘指出,學生實作前,一定會先觀看線上教學影片與線上提問討論;主要是有了心理準備之後,學生實際操作可減少錯誤,減少食材損耗。

  師範類課程學生需要試教,若是沒有特定教學地點與教材者,有教師會請學生拍攝個人試教影片作為教學活動或實作評量;若需要特定的教學地點與教材者,例如實驗課程,教師也會請學生預錄演練示範過程。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設置6年之久的台達磨課師DeltaMOOCx平台,去年疫情期間派上用場。DeltaMOOCx計畫主持人、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彭宗平指出,線上「教」與「學」是未來教育的新趨勢,Covid-19疫情去年開始蔓延,線上教學已不可或缺。

  台科大自動化和控制研究所教授蔡明忠表示,他會將學生使用DeltaMOOCx的學習記錄列入學習考量,也考慮將網路課程列為正式學分之一。課堂上有德國、越南和印尼等外籍學生,教材因為有翻譯,再加上搭配英文評量題目,外籍生都能有很好的學習成績。

  雲科大工程學院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黃永廣說,網路有實體課程無法達到的功能,像前2個月有香港大學學生特別寫信感謝他。

線上觀摩廚藝 實作更得心應手
來源:【中時新聞 記者簡立欣/連線報導 2021/01/3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