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繪台江螃蟹地圖 張仲傑為蟹請命

  台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研究生張仲傑,大學雖攻讀教育系,但由於對螃蟹深深著迷,大學期間曾花費1年時間,記錄台江溼地的螃蟹物種與生態系,並透過筆繪自學編輯完成「台江螃蟹地圖」,誓言要為螃蟹請命,同時也讓生態保育的觀念透過教育扎根。

  張仲傑對生態保育很有興趣,課餘時間常赴台江公園觀察招潮蟹、彈塗魚等生物,研究出一番心得後,決定加入生態保育社,為螃蟹努力。張仲傑說,社團一行人經常去城西防風林一帶,抱卵的螃蟹媽媽小心翼翼地「翻山越嶺」抵達海灘上,成功繁衍下一代,這樣生命傳承的景象,總是令他大為感動。

  初期研究螃蟹時,張仲傑完全是個生手,曾經半夜3、4點跑到漁光島,卻一隻也沒見著,為了製作螃蟹地圖,也要忍受烈日曝曬、蚊子侵擾,「這些都是基本款」。為了讓民眾更容易觀察螃蟹,他將賞蟹的經驗一一記錄下來,不藏私全放在地圖上,也讓昔為門外漢的他相當驕傲。

  張仲傑大學畢業後,曾短暫赴台南市七股區光復實小擔任實習教師,由於光復實小一旁就是天然的紅樹林,讓張仲傑喜出望外,每天都帶學生上「生態課」。

  張仲傑回憶,父母親過去曾大力反對他研究螃蟹,他為了尋蟹,只好找理由偷偷外出,直到「台江螃蟹地圖」發表那天,他邀請父母親見證,家人大為感動,甚至送上一雙研究用雨鞋與他「和解」,並肯定他的努力,也讓他再次充滿信心,繼續朝螃蟹研究之路邁進。

自繪台江螃蟹地圖 張仲傑為蟹請命
來源:【中時新聞 記者李宜杰/連線報導 2021/02/03】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