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圓崇邀達人導覽 認識林鐵昔日風華

  嘉義縣竹崎鄉圓崇國小與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合作,規畫「林鐵小火車」主題課程,日前邀請林鐵達人翁幸昭,為學生導覽各車站歷史與高山鐵路工法等。

  學生李沅翰表示,原來阿里山蒸汽火車是利用煤炭將水燒成蒸汽,並藉此取得動力,且啟動前三個小時就要開始整備,否則無法準時出發,真是大費周章。

  校長陳怡君說,學校緊鄰阿里山林鐵鐵道旁,早期校門口前設有灣橋車站,後來因公路開通而廢除。服務於阿里山林鐵四十餘年的翁幸昭,無償提供自己珍貴的林鐵文物收藏百餘件,並成立「農情覓驛」校史教材室,除作為教學用途外,也開放民眾參觀。

  翁幸昭在「農情覓驛」校史教材室,介紹圓崇國小校門口「消失的灣橋車站」,以及各車站歷史等,學生聽完頻頻提問,場面熱烈。

  學生王志堯表示,阿公說過,他小時候在學校操場就能看見阿里山火車經過,當時最喜歡在操場上和火車賽跑。

  學生許詠淇說,她曾和家人搭乘阿里山火車,檜木車廂散發清新木頭味,沿途看到許多高大的樹木,感覺相當舒爽。

嘉縣圓崇邀達人導覽 認識林鐵昔日風華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李榮茂/嘉義報導 2021/02/03】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