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尹蔚六龜遊戲王 藝術療癒學生心靈

  從彰化來到高雄市六龜高中,教師羅尹蔚投入藝術教育,撒了一把種子,讓藝術在偏鄉開出花朵,他去年底榮獲第七屆「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教學傑出獎」。

  六龜高中校長梁華蓁表示,羅尹蔚老師在六龜偏鄉默默深耕藝術教育八年,現在六龜高中每五名畢業生,就有一名走上藝術之路,他十足是偏鄉藝術教育的推手。

  找一所不借課學校
  羅尹蔚原來在家鄉彰化的一所私立中學服務,對藝術教育執著的他,決定到一所不會借美術課,還可以把藝術融入生活,把美術結合跨領域課程的學校。最後他來到六龜高中,從錢多事少離家近,變成錢少事多離家遠,在六龜扎根藝術教育。

  每到放學後與週末假日,美術教室總有學生找羅尹蔚,玩桌遊,做手工藝,練繪畫。羅尹蔚以校為家,幫助家庭失能、文化不利的學生培養正向興趣,找到自己的專長。他免費指導學生習畫,幫助對美術設計類科有興趣的學生順利考上相關學校。

  羅尹蔚近幾年致力於文創行銷六龜,在多元選修的課程中,帶領學生採集六龜在地故事做成繪本,指導學生自製六龜在地桌遊、明信片等文創商品,培養學生愛鄉精神,盼畢業生返鄉創業,帶動鄉里活力。

  桌遊結合融合教育
  除了一般生,羅尹蔚也把他的能量普及六龜地區的特教生。羅尹蔚是師生口中的「六龜遊戲王」,他用桌遊進行普特融合教育,於課後發展桌遊療心支持團體,透過營隊將智能障礙、多重障礙等特教生與普通生混合編組活動,讓特教生藉由桌遊互動,學習社會技巧與口語表達,普通生藉由與特教生交流的經驗,學習尊重與包容,在活動中發展成特教生的學友良伴。

  其中有一名多重障礙的特教生,不擅表達與社交,平時在學校沒有朋友,自從加入羅尹蔚的桌遊營隊後,他在學校多了一群知心好友,從原是挫折容忍度極低的學生,在學習遭遇困難時,很容易選擇放棄,現在學會模仿別人成功的策略,努力克服困難。

  羅尹蔚樂於跨領域教學,例如和歷史科發展「創藝美歷」課程,還將成果出書,以此建立偏鄉學生的自信;和國文科發展「藝術與寫作療心」課程,每每公開觀課時,都可以看到學生笑著說出心裡傷痛。

  藝術幫助學生療心
  曾有一名學生讓羅尹蔚印象深刻,這名學生在校幾乎不講話,曾出現過數次自殘的舉動,透過療心課程的發表,羅尹蔚才知道學生長久活在喪母之痛中,且對家中長輩頗有怨懟。經歷課程後,學生會在課後找他習畫、談心事,透過創作抒發壓力。

  羅尹蔚的藝術教育豐富多元,學校的圖書館內甚至設有他的著作專櫃。羅尹蔚說,未來他希望每年都能出版一本教學著作,因為那是師生美術成果被看見的最佳舞臺。他也盼望越來越多學有所成的學生返鄉服務,用所學的美術與文創裝點社區,行銷鄉里。

  羅尹蔚希望目前與歷史科合作的「創藝美歷」課程能繼續發展,為圖書館創造更多課後讀物,也期待與國文科即將合作的「寫景」新課程,學生自製的六龜明信片、在地繪本故事、桌遊,能被越來越多人看見,察覺這片土地的文化內涵與藝術價值。

羅尹蔚六龜遊戲王 藝術療癒學生心靈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陳景清/連線報導 2021/02/0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