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生林子皓 二足機器人小達人

  就讀新竹縣竹東鎮二重國小三年級的林子皓,去年十一月參加在臺師大舉辦的全國二足機器人競賽,擊敗許多國高中生和大學生,獲得擂臺競賽第三名,以及足球類競賽第一名。在比賽中,林子皓展現大將之風,小小年紀就奪冠,引人注目。

  林子皓從六歲開始接觸機器人,國小一年級參加比賽就獲得格鬥預賽直線競走第三名及格鬥佳作。他常利用課後時間和假日練習機器人操作,平日喜歡看書,也喜歡上電腦課,在教練蔡昇恩的指導下進步神速,成為二足機器人競賽的佼佼者。

  蔡昇恩表示,林子皓經過訓練後,操作機器人不但有自己的想法,還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有一次林子皓和他的爸爸林紹棋到日本橫濱參加比賽,他通過預賽,林爸爸卻沒過關;林爸爸亦師亦友陪伴他學習,並幫忙改造機器人,是他成功的重要助力。

  林子皓表示,國小一年級時,和爸爸看電視轉播機器人比賽,當時覺得非常有趣,因此爸爸找來當時還在臺科大就讀機械工程系的蔡昇恩當教練,就這樣他們進入二足機器人的世界。

  林紹棋是電子科畢業,目前擔任電子研發工程師,他說,剛買回家的原產機器人本身就有程式,自己要動手調整機器人的動作和穩定性,子皓常提供想法給他。例如將拳頭改大,可以使拳頭攻擊面變大;將身體變寬,讓揮拳距離加大。

  在二足機器人的比賽中,常可看到林子皓拿著螺絲起子,眼明手快的換電池,因為格鬥中電池很耗電,通常四、五分鐘就要更換電池,才能保有戰鬥力,但換電池時有秒數的限制,必須在最後讀秒階段內完成。

  為了學習操作二足機器人,父子兩人經常開車從新竹到臺北練習,雖然舟車勞頓,但林子皓覺得,在辛苦練習後贏得比賽,讓他很有成就感,也更有信心,不怯場。

小三生林子皓 二足機器人小達人
來源:【國語日報 記者陳壁銘/連線報導 2021/02/06】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