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西瓜綿仔與瓜子瓜 小學生驚呼大開眼界

  西瓜綿仔是南部製作地方特產西瓜綿的食材,瓜子瓜則是昔日曾文溪畔取得瓜子原料的來源,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執行教育部戶外教育,推出「西瓜綿仔與瓜子瓜」探究課程,讓師生們一窺「另類」西瓜,小朋友直呼「大開眼界」。

  志工隊指導老師張景傑表示,農家捨不得將疏果後的西瓜綿仔丟棄,便醃漬成西瓜綿。經由學甲頂洲國小校長賴榮俊引薦,瓜農郭鳴修帶領師生前往八掌溪畔瓜田撿拾西瓜綿仔後,帶回學校製作西瓜綿。郭鳴修說,西瓜綿有自然發酵的酸與香,去油解膩,是南部獨具特色的料理。

  隨後,師生們再轉往麻豆鬧區的瓜子行,由瓜子達人劉賢杰向學生介紹瓜子的歷史與製作方式。昔日曾文溪畔種植瓜子瓜,取子製成瓜子,因此麻豆也有「瓜子故鄉」美名;只可惜,如今的原料多從大陸進口,瓜子瓜在台灣已成絕響。學生余晨瑄恍然大悟地說,「原來瓜子就是西瓜的子,但來源不是大西瓜啊!」

  一行人帶著一大袋西瓜綿仔回到學校,親師生按照頂洲國小分享的製作祕笈醃漬西瓜綿。學生余宥勳指出,西瓜皮要削得乾乾淨淨,切塊之後還要均勻抹上鹽,再放入桶內重壓7天,期待西瓜綿完成的那天,一定要請媽媽煮西瓜綿虱目魚湯讓全家品嘗。

  張景傑為讓學生提早享受到西瓜綿的好滋味,還特地準備西瓜綿虱目魚丸湯;魚丸的鮮,搭配西瓜綿的酸,學生們都吃得樂開懷,也感受到先民愛物惜食的精神。

探究西瓜綿仔與瓜子瓜 小學生驚呼大開眼界
來源:【中時新聞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2021/03/08】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