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園內的長照中心 豐濱有福館促進長幼共學

  運用花蓮縣豐濱國小的建築物空間,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以連鎖超商捐助的公益經費,開設「豐濱有福館」。不僅是臺11線濱海公路上的「長照便利店」,也是花蓮首座設於校園內的長照服務單位,未來長輩與孩童「長幼共學」,促進傳統技藝傳承。

  連結花蓮市與臺東市的臺11線花東濱海公路,全長約160公里,這段路上的長照資源非常少,常需遠從花蓮市,或由光復鄉翻越海岸山脈,才能把資源送進來。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說,「豐濱有福館」設置之後,基金會不必再從外地調派照顧服務員,而是可以訓練在地服務的人力,提供就近照顧之外,也能進一步培養地化的照顧能力與經驗。

  由於「豐濱有福館」就設置於豐濱國小校園內,豐濱國小與國小附幼也規劃了「長幼共學」的課程,融入更多部落長幼智慧傳承教學。例如,每週三下午,由長輩教導國小附幼的小朋友製作苧麻手工藝品。豐濱有福館館長金亞萍說,苧麻是在地的重要物產,過去常作為漁網或盛裝的器具,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功能,藉此可以傳承這項傳統技藝,也讓長輩找回以前的生命經驗與成就。

  「豐濱有福館」將整合老人居家服務、沐浴車服務、獨居長者送餐服務、長者就醫需求的交通接送服務,以及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服務等措施,並提供關於長期照顧的「一站式諮詢」服務,由具護理背景的專業工作人員常駐當地,民眾若有照顧年長者方面的問題,可就近前往豐濱有福館洽詢,便能得知政府或民間現有的各種長照資源,進而獲得協助。

在校園內的長照中心 豐濱有福館促進長幼共學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趙佳韻/花蓮報導 2021/03/2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