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高中瑞典日活動 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與瑞典臺北瑞典商會攜手合作推廣「永續及尊重」的教育與文化,於4月9日舉辦「中正高中瑞典日」,透過主題講座、論壇、工作坊等一系列的活動,希望能增進學生了解瑞典的文化及瑞典人的價值觀,其中涵蓋的議題包含雙語環境與國家發展、平等與女力等。

  本次活動中邀請前駐瑞典大使廖東周先生,以個人外交的經驗及角度,與學生分享雙語國家的環境及人民雙語使用能力將有利於促進國家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以及向外發展、吸引外來商業等的經濟面向的影響。廖東周先生指出,瑞典有著很深的平等價值觀-「Lagom」,確保每個人都有平等的對待,也強調自主與創新。也因為北歐的教育不是追求第一及獨占鰲頭,而是自由發揮天賦,讓人人都能有創新發展的機會,因此創造出大量的獨角獸企業。

  第二場活動由臺北瑞典商會董事劉少浡及商會專員尤麗雅(Julia Bergström)共同主持,邀請瑞典籍部落客Lukas在中正高中現場連線與在瑞典的臺灣人David針對國外生活的體驗與觀察分享,也針對求學與選擇職涯提供建言。同學們也一一用英文提問,從文化衝擊、生活適應到生涯發展等問題是欲罷不能。講者也鼓勵學生要多嘗試,跨出舒適圈,在大學時期的學習對於個人的工作選擇,有知識上的連結,也有軟實力的培養,特別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顯重要。

  第三場活動為性別平等及生命賦權工作坊,邀請到MOWES (Moving Women Est.) 公益社群團體帶領同學進行與自己及他人之間的對話與觀察,覺知人際之間的平等,以更細膩的方式與自身對話。參與講座的周同學分享,她在活動後更了解社會價值對於性別期待所造成的枷鎖,她表示,「想要有一個平權的國家,必需眾人的理解與努力,我將會把這個理念傳達出去」,其他參與同學也深表同感。

  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表示,透過瑞典日的交流體驗活動,讓中正學生感受北歐強調平等、平衡與開闊的文化特色,同時也能跳脫原有的教育框架,勇於挑戰,培養具有國際前瞻性的人才。

中正高中瑞典日活動 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周明慧/臺北報導 2021/04/15】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