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呼籲動物保育 臺以國際筆友兒少畫展於北市府1樓登場

  相距8,300多公里的臺北市與以色列,在疫情中仍然積極推動教育合作交流,在今(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舉辦臺以國際筆友兒少畫展開幕儀式。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教育局曾燦金局長,以及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駐臺代表柯思畢等人親自出席開幕式,為畫展揭開序幕。

  2021臺以國際筆友兒少畫展從即日起到5月6日於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展出,柯文哲市長在開幕儀式致詞時表示,在2019年2月曾率團訪問以色列,對於以色列的新創教育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此回臺後就推動中崙高中與以色列臺拉維夫市愛羅尼高中進行互動交流。雙方也啟動國際筆友交流計畫,即使在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臺以雙方仍各有30所學校進行筆友交流計畫。

  以色列駐臺代表柯思畢表示,保護環境,尤其是野生動物,是一項極具重要性且關乎我們所有人的全球挑戰。他很高興今年的畫展以動物保育為主題,希望透過這次的畫展,讓參與的孩子們更加瞭解包括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核心價值。柯斯畢指出,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促進這項領域的合作是辦事處在臺灣的重要工作之一,新冠肺炎時期,在人員流動與教育的限制之下,執行這計畫是一項極具挑戰性且複雜的任務,然而,臺以雙方使之成為可能。

  2021臺以國際筆友兒少畫展以「動物保育」為主題,臺以雙方國中小學生所創作的60件作品內容豐富精彩且富有教育意涵,像是臺灣黑熊、石虎、臺灣藍鵲、海龜、白海豚及以色列國鳥戴勝鳥等保育類動物,從畫作中反映現今海洋生態環境與環保問題,展現學生對地球的關懷與責任。

  以作品「鯊.戮」獲得本次畫展特優獎的金華國中謝沛恩同學,以頂著塑膠蓋的寄居蟹和盤中的鯊魚傳達出對海洋生物保育以及守護地球環境的重要性。謝同學說,生活中所充斥的塑膠製品常常造成生態危機,像是寄居蟹沒了貝殼,只好頂著塑膠蓋,還有許多的海洋生物因為誤食塑膠而喪命。

  謝沛恩說,當前有1/3種類的鯊魚被列為瀕危動物,但人們卻還是任意捕撈吃魚翅,造成鯊魚數量大大減少。由於鯊魚為海洋生態鏈頂端的獵食者,是食物鏈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鯊魚過度被捕撈,將會破壞海洋生態系統的平衡。

  臺北市教育局曾燦金局長表示,在臺以官方合作推動下,雙方學校有更深入的合作進展,未來雙方在推動教育政策時,除了可借鏡彼此教育的特色外,也能讓雙邊學生在互動之際,獲取不同的文化刺激,提升學生對他國文化的理解及國際素養。

世界地球日呼籲動物保育 臺以國際筆友兒少畫展於北市府1樓登場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周明慧/臺北報導 2021/04/2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