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校群27校新北偏鄉資源整合 全村共養照顧每一個孩子

  新北市從102學年度起由貢寮區開始發展策略聯盟,以「全村共養」的信念一同照顧每一位學生,108學年度起搭配教育部整合性計畫經費,成立新北市第一所資源整合暨學生學習課程發展中心,輔導校群整合資源,讓新北市「偏鄉國中小校群策略聯盟」由4校群16校增加為6校群27校,偏鄉教育資源整合的效益逐年提升,讓偏鄉教育發揮最大的效能。

  貢寮區「偏鄉學校資源整合中心」主打「一校就讀、五校學習」,自成立以來,已進行31場跨校共同備課、10次科技導入社群研討、30場學生學習跨校活動等。雲端學習更是貢寮區從108學年度開始推動的重點工作,不僅中高年級每生均有平板,各校老師參加均一平台、學習吧課程並取得認證逐步增加,5校也以學習吧建置共同雙語學習每週一句課程,運用AI便是學生說英語的準確率及流暢度,有效提升所有孩子英語學習效能。

  澳底國小六年級游心儀同學表示,跨校活動可以結交更多朋友,學習不同學校的特色。印象最深刻是最近在福隆國小參加的「環狀鐵馬行」,當天下午的分組共識營活動,認識幾位貢寮國小的同學,這樣的活動讓我結交各校的好朋友很開心。澳底國小張宜瑩老師則分享,跨校教師研習可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經驗,彼此相互討論提升教學能力,特別是資訊融入相關認證,運用科技讓偏鄉學生更有效的學習。

  另新北市以「偏鄉國中小校群策略聯盟」模式,每校群以3〜7所包含國高中與小學組成,首度嘗試「跨學制」偏鄉策略聯盟,以「全村共養」力推在地就學。和平國小姜孟佑校長說,透過偏鄉整合計畫,石碇區以「石碇‧STEAM」為主軸,分享學習資源,透過移地學習、共同備課、校際補位等作法,讓共同生活圈的石碇4校更緊密結合。

  教育局強調,新北市偏鄉教育資源整合以「共學、共享、共好」為主軸,以「共學」跨校整合學習活動,促使學生多元學習與群性培養;以「共享」整合人力、物力與行政資源,發揮教師行政團隊效能與提高環境與軟硬體資源使用效率;以「共好」整合與活絡資源,提供偏鄉學生向上提升的機會與保障學力,掌握偏鄉學校優質發展契機,營造社區認同並帶動偏鄉社區的活力。

6校群27校新北偏鄉資源整合 全村共養照顧每一個孩子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王芓諭/臺北報導 2021/04/2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