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面溪的月眉國小 在天空之樹下敬天愛地

  背靠海岸山脈、前臨花蓮溪的花蓮縣壽豐鄉月眉國小,是所融合於大自然中的一所阿美族原住民部落小學,學校將食農教育與生態教育納入校訂課程,並結合領域課程,希望培養孩子成為愛家鄉、愛世界的自然生態小尖兵。

  5年前,學校裡的老榕樹生病、重生後,適逢新課綱實施,學校便將自然生態有系統地融入學校課程當中,並鼓勵師生「親近土地」,月眉國小校長廖仁藝說,在月眉國小,無論師生,都要會種菜。

  一到六年級的孩子,拿著小型農具鬆土、種下菜苗。月眉國小環教推動老師陳怡勤說,透過親手體驗與領域課程引導,孩子們慢慢學習用不一樣的方式對待土地。

  廖仁藝校長進一步表示,種菜,只是「入門」,小朋友接觸了土地、心中有了想法以後,課程就會跟上,藉由各個領域的課程連結,引導學生將感受轉化為知識。再加上校內還是莫氏樹蛙、攀木蜥蝪等多種動物的棲息處,小朋友每天跟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相處,從生活中,尊重自然。

依山面溪的月眉國小 在天空之樹下敬天愛地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趙佳韻/花蓮報導 2021/04/2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