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黃泰吉和廖德蘭 「空手」翻轉偏鄉孩子的未來

  提供免費食宿以及出國比賽經費,讓自己負債千萬元,南投縣旭光中學空手道體育專班黃泰吉和廖德蘭教練,從921地震那年開始,20多年來沒有中斷的照顧著學生,培育千名以上體育好手。問起他們的動力是什麼?黃泰吉和廖德蘭夫妻有默契的回說,是孩子們的成功成就了他們的夢想。

  當初就簡單的初心,為九二一地震受災學生成立的心靈重建班開始,讓災後的孩子不要變壞,成為社會的負擔。南投縣旭光中學教練黃泰吉和廖德蘭開始了夫妻倆「空手」挽救可能學習中輟的原住民與中低收入等弱勢學生的教育路。

  黃泰吉和廖德蘭嚴格的訓練體育專班的孩子。68個孩子九成來自偏鄉弱勢,為了方便學習,黃泰吉和廖德蘭教練在學校附近自掏腰包租了6棟房子,提供餐食,讓來自偏遠地區的孩子不愁吃住外,就連出國比賽經費都由夫妻倆籌措,一個月花費30~40萬,一年吃住出國就要7、800萬元。

  22年的堅持,黃泰吉教練說,因為他看到每一個孩子的希望,他們想成功的渴望。黃泰吉很樂觀回應我,魔羯座的個性是想做的事會努力做,但是,他不是魔羯座,而是「熱心座」;他說,人生能做就儘量做,他很願意幫別人。

  廖德蘭教練說,自幼家裡貧窮,一直很希望能彌補自己在國際上沒有得過金牌的遺憾;現在有機會可以成就學生得金牌,就像是成就自己的夢想,她說,看學生因著他的陪伴而有好的成績,真的很感動,他認為,這是一種良善的循環。

  目前旭光中學體育班的新生來自仁愛、信義、和平,甚至外縣市家境不佳、單親、隔代教養或是經濟弱勢,他們也想在旭光中學找到人生出路。

  今年旭光中學體育班學生,在全中運拿到28面獎牌;其中21面金牌旭光中學就拿下11面。黃泰吉教練認為,只要肯付出、認真帶,學生可以透過空手道練習得到獎牌,找到人生自信。

  高湘羚,從小跟著黃泰吉和廖德蘭教練學習空手道,在彰師大時,是全大運女子個人型第二名。目前在埔里南光國小、中豐國小教空手道,只要學生有興趣的就推荐到旭光中學。他記得教練說的,世界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黃俊賢記得黃教練說的,即然要出來,就要成功回去,他說,教練,我會成功回來。黃瑞羚說,你不可以決定你的出身家庭,但你可以決定你的未來,黃瑞羚很有骨氣,允諾教練,我會決定我自己的未來。

教練黃泰吉和廖德蘭 「空手」翻轉偏鄉孩子的未來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劉文珍/彰化報導 2021/05/1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