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教學應用─用數學桌遊教質因數

  在進入到六年級後,學生馬上需要學習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的單元,在此單元裡,學生是否能了解質因數是十分重要的概念。在翰林課本裡,每冊次每位學生皆有一套桌遊,透過翰林數學桌遊,以遊戲趣味性又具有教學性的方式為學生做來質因數的概念統整。

 

 

  在該概念教學結束後或單元教學的最後,可以利用一堂課的時間,透過數學桌遊「質因數對對碰」進行複習活動,使桌遊主要針對六年級的質因數做教學應用,學習合數與質因數的分辨,規則如同一般常見的撿紅點遊戲進行配對活動,簡單的講解向學生說明規則後,同學們皆興致勃勃的準備開始遊戲,針對同樣的合數、同樣的質因數分解、合數與對應的質因數分解進行配對,另外一種遊戲玩法,也可以使用抽鬼牌的方式,配對相同的合數與質因數,簡單容易了解的遊戲規則與內容,讓學生一玩就愛不釋手。

  桌遊不只在課堂上能讓學生操作及做教學活動,在課餘之時,學生也會自己拿出自己的桌遊,三三兩兩的各自玩遊戲,更能在遊戲過程中對概念做複習,看著學生在下課時間拿出遊戲自己玩,慢慢的,在改習作、考卷能發現錯誤率有稍稍的變少,很開心能看到學生的進步。因翰林數學課本每冊次皆有數學桌遊,更可以蒐集每冊次的桌遊,選擇教室一角擺放,不僅是班級經營的方式、學生的遊戲區,也能讓學生透過遊戲去複習以前所學過的概念。

  透過數學桌遊,讓原本對於數學興趣、學習成就較低落的學生,因為遊戲式的方式,讓原本對數學感到害怕的學生啟發學習興趣,也透過遊戲的過程中去學習數學概念,學數學也可以很有趣呵!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