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酷教案!讀紅樓夢學財管 學生化身賈寶玉經營美妝舖

  高英工商國文科教師陳麗婷參加109年技術型高中國語文教案徵選,在全國眾多優選教案中脫穎而出,以「從賈探春敏慧興利-談資產複利」為題,結合性別平等教育議題,探討女性領導管理思維及家庭分工,跨廣設、商業群領域的設計,榮獲全國教案徵選第一名。

  108新課綱推動近兩年,高中職的課文選文和過去差異非常大,更講究符合學生的生活情境及未來適應社會的能力,在教學的設計上要做出更符合學生需求的教學活動。陳麗婷去年以「人生逆轉勝-赤壁賦」為題,製作出符合生命情境的「大富翁」遊戲,榮獲108素養導向教案設計第二名,今年再接再厲得到冠軍。

  陳麗婷說,這份教學設計主軸在於「財務管理思維」,透過《紅樓夢.賈探春敏慧興利》的文本,看見大家族經濟的危機,進而做出開源節流一系列的作法。教學活動可以安排職業類科的學生,施展設計能力化身為「現代賈寶玉」,思索一間美妝舖的經營模式,透過虛擬的店舖設計為家族的危機做出貢獻。在資產複利方面,則是通過出租套房的設計及投資報酬率的計算,讓學生體驗目前社會上買房、養房的投資賺錢機制。再來透過《紅樓夢》大觀園中的消費模式,達成探索個人日常生活消費,進而反思財富管理的策略。

  許多人對於把《紅樓夢》跟資產複利及商業設計做結合感到好奇,陳麗婷表示,靈感來自於過往的房仲工作經驗和書籍、資訊的廣泛閱讀,再加上希望學生能透過實際操作,抓住產品設計的核心,並透過每年翻轉教學的活動讓學生討論及上台發表,才衍生出教案設計。最特別的是這份教案所有的教學活動都是環環相扣的,以大觀園所出現的人物特質、居所的植物、乃至於劇情發展,都成為學生虛擬店鋪設計的基底,並透過分組競賽達到互相觀摩、產生創意的激盪,因此學生及老師都要大量收集資料,進行自主性的閱讀。

  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表示,每年的寒暑假,全校教師均透過教師自主研習,精進教師個人專業領域的成長,並提出個人的成果及研習報告,激發創作潛能,只有優質的教師才能教育出優秀的學生。

超酷教案!讀紅樓夢學財管 學生化身賈寶玉經營美妝舖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2020/12/29】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