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低收 枋寮姊弟先後上台大

  屏東縣立枋寮高中新台灣之子陳玄文,國中會考5A成績可上高雄中學,因父親早逝,印尼籍母親在早餐店工作扛家計,為減輕負擔選擇就近就學,透過「希望入學計畫」錄取台大機械工程系,長他2歲的姊姊前年考取台大藥學系。陳玄文說,岀身單親低收家庭難免自卑,相信教育能翻轉命運,姊弟倆共同心願是牽著媽媽的手回印尼探親。

  陳玄文的母親22年前從印尼嫁到台灣,爸爸11年前因病過世,自此扛起家庭經濟重擔。陳玄文說,母親離鄉背井,入境隨俗說著「印尼腔台語」,卻展現超強韌性,每天天未亮就到早餐店工作,下午再到果園套袋賺微薄工資,只為栽培一對兒女讀書出人頭地,母親無怨無悔付出,他能報答母親的,就是努力拚上好大學。

  一對兒女都拚上台大,陳媽媽備感欣慰,笑得燦爛。陳玄文說,生長在單親又是低收家庭,難免會有自卑感,媽媽不曾在孩子面前訴苦、埋怨,保持正向人生觀,當孩子的學習典範。

  陳玄文表示,姊姊錄取台大對他是很大激勵,他加倍努力,也參加物理實作、競賽等,堅信「逆境不可怕,失去向上的鬥志才可怕」。

  枋寮高中校長陳志偉說,陳玄文國中畢業以5A會考成績直升高中部,當年可上雄中,為減輕家中負擔,選擇就近就學,校方協助爭取獎助學金等資源。枋中近年培育出5名台大生,表現亮眼。

單親、低收 枋寮姊弟先後上台大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2020/12/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