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盛產養生農產品「芝麻」 芳苑國中學生看見桃花源

  偏鄉學校連結在地特色產業作為教學資源,芳苑國中學生到學校附近的油籽學堂,認識家鄉產業和品嘗芝麻產品,體驗製作黑芝麻醬,人人開心帶回一罐黑芝麻醬跟家人分享。

  芳苑國中校長黃天助今天表示,教育部照顧和補助偏鄉109學年度活化課程與教學計畫-子計畫四:協助偏遠地區學校發展學生多元試探活動,偏鄉學校的學生人數少,較容易順利推動,芳苑國中學生社團到在地特色企業上課就是教育部「攜手桃花源」計畫,學生認識家長的工作、家鄉產業,可思考未來的工作方向。

  芝麻是芳苑、大城、竹塘三鄉的主要農作物,芳苑鄉新建美興業公司生產麻油、花生油,今年5月間「油籽學堂」開張,常有機關團體和學校參觀,芳苑國中學生走路就能到達,學期期末把油籽學堂當作桃花源,享食社、科學玩藝社的師生40多人體驗芝麻產品的美味。

  董事長陳煥明、總經理粘瑜宸解說黑芝麻的生態,因種植不易,農民很珍惜收穫,人工拍打曬乾的芝麻梗讓黑芝麻粒掉在紙上。他們要學生觀察芝麻梗、芝麻莢,看到細細芝麻粒,感受農民的辛苦。

  油籽學堂課程美好時光來臨,招待師生吃小美冰淇淋灑黑芝麻粉,味道與芝麻冰淇淋不同,入口無糖黑芝麻細粉氣味芬芳,接著喝黑芝麻豆漿,也是芝麻粉攪拌溫豆漿,別有一番風味,雖然天氣冷,但師生仍吃得精光。

  壓軸課程是製作黑芝麻醬,小巧機器搬上桌,啟動後倒入麻醬粉,不必加水即流出濃稠芝麻醬,學生拿空瓶,瓶底不停輕碰桌面,芝麻醬均勻注滿瓶子,人手一瓶帶回家。陳姓學生表示,第一次參觀和製作芝麻醬,覺得很新鮮,如果工廠都能發展特色,一定可以帶動觀光繁榮家鄉。

家鄉盛產養生農產品「芝麻」 芳苑國中學生看見桃花源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簡慧珍/彰化即時報導 2021/01/14】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