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台大林管處復建布農石板屋 久美小學傳承授課

  南投信義鄉久美國小通過原民會審核,去年轉型為民族實驗小學,在校內推展民族教育,而校園內原有1棟布農族石板屋,因位於校園空曠處,冬季不利學童在該處上課或傳統祭儀教材的保存,校長田春梅規畫於石板屋外側牆面堆置圓段木,得到南投林管處及台大實驗林的協助,與學校師生完成石板屋建構。

  2018年,當一棟位在玉山瓦拉米步道的石板屋被修復,同時讓一段失落的記憶被喚回,原來布農族長老都會告訴子孫們,他們真正的家、在山上,因為1930年代,日治時期為了方便統治,強制布農族遷移下山,而山上的石板屋聚落則淹沒在荒野蔓草中,如今大家抬頭望著玉山,都會指著說「那裡才是我們的原鄉」。

  去年9月,久美國小成為縣內的民族小學後,有布農族人看好這樣的轉變,認為可以挽救過去主流教育方式,造成傳統文化流失的困境;不過因為久美部落同時有鄒族跟布農族人共同居住,未來學校也將是兩族文化雙軌並行。

  雖然都是石板屋,但布農族的石板屋跟排灣族的不同,地方人士透露,除了承重牆,還有挖柱洞、架設梁柱等木構造系統,中間人字型的梁柱在地震發生時,可以發揮減震效果,而牆面看起來普通,其實砌法必須要丁砌、順砌交錯,大有學問,才不會漏雨。

  這次久美民族小學校園內的石板屋,得到南投林管處人倫地區的台灣杉疏伐木,交由台大實驗林水里木材利用工廠,合併該廠的柳杉及杉木一起乾燥加工後,加入學校師生完成石板屋建構修復。

南投、台大林管處復建布農石板屋 久美小學傳承授課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黑中亮/南投即時報導 2021/01/14】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