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光復國小科學積木創意競賽

  臺中市光復國小在學期末最後幾天上課日,全校還是熱鬧滾滾,因為一年一度最受學生歡迎的科學積木競賽開始進行班際競賽。經過一學期的科學積木課程學習,各班級大展身手一較高下。

  負責科學積木競賽及指導的惠茹老師說明低年級的「科學積木軌道車競賽」,各班派出5-6名學生參加競賽,各隊可以發揮創意設計不同的主題軌道車樂園,但必須在30分鐘內完成一座軌道車的樂園。每年都會出現非常精采的作品,例如今年二年級孩子們就展現不同的創意令人十分驚豔-如「花的城堡軌道車樂園」、「機關槍城堡軌道車樂園」等都各具巧思。完成作品後還會邀請班級同學一起來滾看看軌道車會不會出軌,競賽活動過程中讓學生結合遊樂園經驗並發揮想像力動手做出一座軌道車遊樂園。低年級的孩子們在競賽過程中玩得開心同時展現團隊精神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中、高年級的科學積木競賽是進階版,競賽的作品除了設計之外更要加入物理或電力等科學原理,難度大大的提高。例如高年級的噴射投籃機結合電力,投籃距離計算,進一球得一分,小朋友發現比自己實際投籃還困難。中年級的踢球機須將球踢進距離60-90公分外的球門,難度一樣很高。不過孩子們都能發會巧思進行機台設計或是射門角度以提高進球率,整個競賽活動十分刺激、有趣。

  校長林筆藝指出,光復國小在105學年度就申請教育局「科學積木教育計畫」,籌設2間「科學積木教室」,1間提供幼兒園、低年級教學;另1 間則是中、高年級專用。除了環境設備的建置也同時規劃校訂的科學積木課程,安排專任的老師進行科學積木教學,並定期辦理各年級的科學積木競賽活動,讓孩子展現學習的成果。另外,在108學年度再申請數位學習計畫,購置平板電腦,提供學生超越時空限制的數位學習環境。

  光復的創客課程設計為響應節能減碳,與資源重複使用性,特別以積木或可組裝式零件為主軸設計一系列的基礎物理與機關王課程,過程中訓練學生活用物理、化學觀念與機械運作的原理來創作各種作品(彈力車、軌道樂園),其中不僅融入科學知識,更在改良與設計中訓練思考和解決問題之能力,培養創造力;每個單元皆以知識、模仿、應用、創造、分享進行螺旋式的學習,讓孩子「動手做」、「做中學」。

  「科學創客」教育是教育未來的趨勢,也是光復校訂課程發展的藍圖之一。透過環境的整體規劃、課程的安排和結合外部的科學教育資源,讓光復的孩子各個都成為能夠動腦又動手的科學創客。

中市光復國小科學積木創意競賽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常維鈞(常罡)/臺中報導 2021/01/2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