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下一把希望的種子 興仁附幼的「興」希望

  新北市淡水區興仁國小附設幼兒園推動課程轉型,藉由菜園種植,以貼近幼兒生活經驗的親身體驗課程,營造探索自然情境,並由生活核心問題為出發,共同合作解決菜園衍生的菜蟲問題,讓孩子體會食物的珍貴,並感受分享的快樂。

  興仁國小附幼團隊從107學年度開始推出在地課程,校長楊順宇表示,學校位在淡水新市鎮附近,帶孩子們去踏查時發現周圍有許多菜園,孩子們說,想要活化校園空間,因此開闢了菜園,由教師團隊設計種植課程,帶領孩子實際進行種菜活動,經歷2年的課程發展與轉型,讓孩子親近土地、解決問題,並進一步將食物分享給社區長輩,落實在生活中學習、也在學習中生活。

  楊順宇校長說,除了有在地文化的連結,也富含食農教育的意義,課程內容大概是屬於植物栽種的知識、生態,讓小朋友從探索、操作、解決問題等設計在課程中,讓孩子從中學習能力與素養,另外也從食農教育當中,讓小朋友認識飲食與健康、飲食的習慣、均衡的飲食,孩子藉由栽種蔬菜,了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楊校長說,小朋友們多半不喜歡吃青菜,但是經過自己辛苦種植、觀察、照顧、採收、動手烹飪成菜餚,就因此愛上吃蔬菜了,楊校長分享,小朋友們種植出來的絲瓜,比小朋友頭還要大!讓孩子們好有成就感,對孩子幫助非常大,儘管中間遇到菜蟲危機,小朋友試著解決問題,在不殺生的前提之下,幫忙菜蟲另闢新家,也讓菜蟲可以吃到自己種植的美味蔬菜。

  幼兒靜靜說,照顧幼苗好辛苦,即使天氣熱也要到菜園澆水,因為怕菜菜死掉,才知道每一口菜菜都是好不容易種出來的,要努力吃光光!到了學期末時,邀請父母當闖關者,把孩子一年來種植菜園的播種、耕耘、豐收和分享的歷程,轉換成闖關的遊戲內容,讓親子在闖關中親密互動,也讓父母了解孩子在課程中學習成長的點滴,共同見證孩子豐收的喜悅。

  教育局表示,幼兒園主題課程的發展需要以孩子為中心,並結合生活素養,讓孩子有帶著走的能力,興仁附幼獲2020年新北幼教之光競賽優等,是許多幼兒園的典範,也期許更多幼兒園推動多元化、在地化、跨域化的課程,給孩子更豐富的學習體驗及童年回憶。

灑下一把希望的種子 興仁附幼的「興」希望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王芓諭/臺北報導 2021/01/25】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