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教署攜手民間 推動多元數位閱讀教育

  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教育部國教署持續攜手民間團體推動各項閱讀活動,109年度補助23個民間團體達到新臺幣1604萬7000元。多數民間團體均採巡迴方式前往學校協助推動閱讀活動,其中又以偏遠學校為優先服務對象,此外從109年開始也積極推動數位閱讀,以強化學生的數位閱讀素養。

  新北市汐止動態閱讀協會109年以「故事劇場讀書會」服務6所偏遠小學推動閱讀活動,將故事繪本透過劇場進行立體化,包含話劇、偶劇、紙芝居等方式呈現,吸引國小學童們的興趣,體驗多元廣義的閱讀。同時在故事劇場展演結束後,引導學童針對主題進行提取、推論、詮釋整合、比較評估等四層次提問,並且提供「聽、說、讀、寫、演」等動態閱讀延伸活動,幫助學童消化、吸收、創作與分享。從故事劇場欣賞回饋單可以看到,學生對於故事劇場充滿熱情,欣賞故事演出、服裝和道具,同時期待更多接觸新奇故事的機會;老師們則喜歡故事劇場和學生互動的部分,認為劇場模式的故事閱讀增加學生參與度。

  考量到網際網路與數位科技的迅速發展,學生資訊使用與閱讀行為也隨之改變,國教署與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共同推動線上閱讀,透過建置「數位讀寫網」,提升學生數位閱讀素養及自主學習能力,109年更進一步推動「數位讀寫學習實施計畫」,透由趣味性「數位讀寫闖關網路平臺」遊戲,讓學生學習判斷、統整線上資料能力,並辦理「線上數位閱讀探究競賽」,提供學生探究成果展現、校際交流的機會。

  國教署表示,閱讀能力的培養有賴長久努力,期盼藉由與民間攜手合作,提升學生數位閱讀理解能力及素養,培養未來國民整體讀寫能力進而增強國家在國際上的競爭實力,共同促進下一代閱讀素養能力的進步,讓學生在未來擁有持續自主學習的數位閱讀能力。

教育部國教署攜手民間 推動多元數位閱讀教育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石耀宇/臺北報導 2021/01/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