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長吳望如編STEAM藝術教材 讓藝術變得更好玩

  新北市致力推動STEAM教育,培育跨領域種子教師,研發從生活出發的STEAM課程,跟退休校長吳望如合作,編纂「悠遊在STEAM中的藝術教材」,配發給新北市各小學落實素養導向學習,讓孩子擁有實作力、創新力及跨域力,做為學校推展STEAM藝術教學最好的賀禮。

  目前擔任教育部藝術教育推動委員的吳望如校長,退休後仍持續深耕藝術教育,他說,時常看到孩子們對於一般教材不感興趣,直到6年前看到STEAM的資訊,發現原來我們的教材是偏重於視覺,很少讓教材變得更好玩更有趣,因此跟新北市教育局聯手推出「悠遊在STEAM中的藝術教材」,透過跨域引導更多創意課程,帶領孩子創造無限可能,也讓學生更喜歡學藝術,不會從學習的路上逃跑。

  為了深化推廣,吳望如校長親自到大觀國小,在晨間活動時,親自示範教學,跟孩子共享藝術創作的快樂,小朋友都反應說這套教材不會很難,像是在折鸚鵡的過程有一些基本的變化就要去動頭腦,好比加上尾巴後要如何讓鸚鵡產生平衡,讓他可以站起來,此時再加上銅線貼紙或是LED燈,眼睛就會發亮,但也因為加了電池,重量又改變了,所以孩子就會去發現要去調整,只要懂得原理,就可以順利製作出作品,孩子們都覺得很有趣!

  學生周靖廷說,摺紙摺鸚鵡其實不難,但是要能結合平衡原理、又要會動、會亮,完全超出我對摺紙這件事的想法,好酷哦。林琬蓉老師則表示說,這本教材書很棒,在既有的教學基礎上,可以減少跨域學科的摸索時間,很實用也很受惠。

  這本「藝術教材」是STEAM課程的敲門磚,未來會在STEAM大聯盟的基礎下,分別擴展以S、T、E、A、M的5個主題基地,發展以不同主題為中心的課程模組,強化孩子們面對未來挑戰的跨域素養。吳望如校長說,這只是第一步,未來若教育部願意,會想將這套教材帶到全臺各個角落,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了解,原來「藝術,也可以很好玩」。

退休校長吳望如編STEAM藝術教材 讓藝術變得更好玩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王芓諭/臺北報導 2021/02/25】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