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學伴、國際筆友 「小島中的小島」放眼看世界

  蔡英文總統推動2030雙語國家,離島也力拚雙語教育,金門縣湖埔國小參與雙語實驗課程計畫,並在各年級推動雙語課程,五年來已逐步上軌道,學生人數更從不到百人衝到滿招,幼兒園還滿到圖書館上課,校舍現正擴建中;位於小金門的烈嶼國中也推動國際教育,設計在地化課程,今年初迎來第一位自聘外籍教師,與本國籍英語教師協同教學,帶給學生沉浸式體驗。

  湖埔國小推動雙語課程,學生也有國際學伴、澳洲筆友,每兩個月交換一次心情,疫情前也曾安排筆友相見歡,讓孩子學習英語更有動機。湖埔國小六年級學生楊逸祥靦腆地說,與筆友交流過程中,了解不同國家畢業時間也不同,透過信件往返,可以學到更多單字、文法。

  烈嶼國中向台灣大學申請國際學伴計畫(ICL),每學期與台灣大學國際學生進行八至十二次視訊交流,台大國際生也會親訪烈嶼相見歡,由金門學生當在地嚮導,或一同製作異國料理,大玩密室逃脫。烈嶼國中八年級學生王苙喧說,在學校與國際生製作鬆餅、炒麵相當有趣,也能加強文意字彙的能力。

  為能更精準掌握學生英語學習成效,金門縣政府今天宣布將成立「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並與TOFEL Primary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簽約,引進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資源,自110學年度起,全縣國小學童自五年級起每年參加兒少英語檢測,另也會開中外師教師研習班,提供課程規畫諮詢,待疫情解除後,選送教學典範教師赴美研習。

跨海學伴、國際筆友 「小島中的小島」放眼看世界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2021/03/16】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