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小尖兵 臺南這所高中國小部防災教育演練

  臺南慈濟高中國民小學部於3月2日、3月11日分別舉辦兩場防災教育演練,一場是以地震、海嘯為主的災害,一場是以人為外人入侵校園為主的災害演練,並以「小紅帽」作為外人入侵警報的代稱。期望藉由模擬和體驗的過程,培養學生自我保護及面對災害的正確知能。

  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之間的臺灣,地震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加上四周環海,因地震而引發的海嘯,也是此次防災演練的重要關鍵。

  3月2日正當學生開心的穿梭在中庭的活動時,「ㄅㄧ,ㄅㄧ,ㄅㄧ…」,地震預警系統發出警報的聲響,緊接語音廣播「地震!發生地震! 全校師生請立即就地避掩護!」學童聽到廣播,謹記師長「蹲下、掩護、穩住」的防災要訣,有的在中庭立即蹲下,有的轉身拿起放在抽屜裡的「小橘帽」防震頭套套在頭上,直接躲在桌下、柱旁或牆邊,等地震稍歇後,由師長引導學生快速至運動場集合。

  雖然正值下課時間,也是無預警的防災演練,但學生在防災演練過程中仍努力遵守「不說話、不急跑、不推擠」的原則,避難及疏散動作相當確實、迅速,依班級規畫逃生路線到達運動場,並以班級為單位,由師長清點人數,安撫學生情緒,回報人數。

  學務處報告:「目前有小紅帽入侵校園, 請全校師生盡速進入教室,關好門窗。」校園除了天災的演練,人為災害也是學校安全的重要一環,不同以往,此次防災演練特別考驗學生面對外人入侵校園的緊急應變,除了朝會時間的宣導,更利用下課時間進行模擬演練,讓學生能在掌握「逃、報、躲、等」四要訣中,學習逃離現場、報告師長、躲在安全處、等候救援,保護自身及他人安全。

  二感恩戴靖恩分享:「地震發生在下課時間,我剛好在圖書角閱讀,一聽到警報聲立刻躲在桌子下面掩護,等到地震停歇,戴上防災帽,要去空地操場集合時不慎受傷,被用擔架抬著,雖然知道是演習,還是感覺很害怕、很緊張,但經過這樣的練習,我知道地震、海嘯發生時的正確保護自己的方法。」

  六知足涂哲浩分享:「在小紅帽外人入侵防災演練的活動,我是被歹徒挾持當人質,因為是演練剛開始一點都不害怕,過程中被挾持,還是有一點害怕,經過今天的演練知道如果真的發生要如何應變,先保護好自己的安全,再伺機逃脫。」

  一知足薛伊珊分享:「當我聽到學務處廣播小紅帽外人入侵演練時,就趕快跑進去教室把門窗都先關好,但壞人小紅帽還是來教室推門、拍打窗戶,讓我好害怕,透過這次演練,我學到要找安全的地方躲避,不要亂尖叫,安靜等候救援,才能保護自己。

  「多一分準備,多一分安全」,防災教育除了災難發生時的應變、復原之外,更重視災難發生前的減災及準備,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藉由演練過程讓師長們可以明確了解各自的分工與職責,及提高師生防範、自救、互救之意識與能力,全體師生一同建構校園安全防護網。

防災小尖兵 臺南這所高中國小部防災教育演練
來源:【yahoo 記者顏秀雯、鍾佳玲、邱明春/連線報導/TCnews慈善新聞網 2021/03/18】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