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喊開始 珠心算選手聚精會神計算 觀賽家長屏氣凝神

  基隆市110年度兒童珠算心算比賽大會今在長榮桂冠酒店舉行,年紀最小的選手只有5歲。當台上裁判一喊比賽「開始」,選手們莫不聚精會神計算,氣氛緊張到連觀賽家長都屏氣凝神。

  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長吳文雄長年投身珠心算教育,除了去年因疫情停辦,30年來共在基隆舉辦29場比賽。他說,珠心算不只可開發左右腦,還可預防年長者失智症發生機率,是我國文化國粹中較特別的才藝。

  吳文雄表示,珠算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說,二次大戰後日本能成為經濟大國和小學生學珠算有直接關係。他長期自掏腰包籌辦珠心算比賽,希望能喚起政府能重視這項文化,讓學習珠心算成為全民運動。

  基隆市議員宋瑋莉擔任大會名譽會長,她推崇吳文雄是「珠算界教主」,連她都曾是吳的門生,如今自己已成「瑋莉奶奶」,吳文雄仍在致力提升下一代潛能。

  目前就讀國中的選手彭丕承4歲開始學珠心算,目前是心算十段、珠算七段高手,在校成績名列前茅。彭說,學習珠心算讓他更具專注力,學習速度更快。如果有同學問他「讀書撇步」,他都會以「撥指」回應,學習珠心算確實讓他獲益良多。

  國小三年級組第1名林旻諺說,透過打算盤的過程,讓他增進注意力,提升自信心。他的媽媽表示,林旻諺是個專心的孩子,在校成績也優異,今天獲得第1名,希望在5月的全國大賽也能正常發揮實力。

  110年度兒童珠算心算比賽共有170人參加,各組冠軍名單為幼童組王睿謙、一年級組呂忱禧、二年級組張芮晞、三年級組林旻諺、四年級組鄭宇博、高年級暨國中組李宥頡。

裁判喊開始 珠心算選手聚精會神計算 觀賽家長屏氣凝神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邱瑞杰/即時報導 2021/04/18】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