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孫子能跟阿婆講客語 稻香附幼獲績優表揚

  花蓮縣立稻香國小附設幼兒園,以沉浸式客語教學,讓幼兒「自然而然會說客語」,並透過學習區設置,深化幼兒客語學習,再藉由種菜、藍染的傳統技藝體驗,引導幼兒瞭解客家文化,多面向的課程設計,獲得「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獎勵」績優幼兒園肯定。

  稻香附幼四個老師,沒有一個會講客語,學校卻「勇敢」地推動沉浸式客語,並聘請客語薪傳師游淑梅「坐鎮」,規劃一系列客語活動與課程。游淑梅老師說,幼兒是語言學習力最強的時候,從遊戲中學習,才能讓孩子與生活結合,真正運用於生活中。

  學生家長,家樂媽媽說,自己與先生都是客家人,以前,帶孩子回到鳳林老家,「阿婆」都要牽就小孫子講華語,自從孩子開始學客語,祖孫倆每天都要視訊聊天,阿婆還成為了3C達人,就為了與孫子視訊、看孫子唱跳客語童謠的影片。

  稻香國小附設幼兒園陳淑珍主任表示,幼兒園設置積木區、美勞區(拼豆區、黏土區、縫工區)、烹飪區、語文區、建構區以及數學區(桌遊區、拼圖區、六形六色),讓孩子們在這些學習區,以客語玩耍,小朋友邊玩邊說,回到家中,也就很自然地以客語為交談語言。

  此外,學校還搭配種菜體驗、藍染體驗、客家戲體驗等,讓在地的客家文化從小紮根,隨著幼兒的成長也一起散播出去。

讓孫子能跟阿婆講客語 稻香附幼獲績優表揚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趙佳韻/花蓮報導 2021/04/2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