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小球員  禮貌重於球技

  小朋友就像一張白紙,可塑性很高;但對棒球隊教練來說,反而更辛苦,因為先要讓他們深植觀念,且得更重視生活教育,從棒球中學到禮貌。

  新北市興穀國小總教練施宏明表示,小球員就是一張白紙,要花很多時間去填滿,例如基本動作的提醒,再來就是各項要求。

  施宏明認為,國中、高中選手都有一定的能力,國小端比較辛苦,要花很多時間在技術、觀念培養,「這個階段最需要觀念,而非技術,觀念好了,往後銜接上去,技術還可以慢慢培養,有更多時間可以衝刺」。

  施宏明說:「技術大家都差不多,但棒球場上還要比觀念,誰處理得好,就能把失分壓得更低,得分機率更高,尤其跑壘跟守備。」

  灌輸小朋友觀念,是施宏明的施教重點,「到下一階段,身材變壯、長高了,技術能力就會展現出來」,國小、國中、高中都是不同的心態,他說:「儘管我們也要成績,但那只是個目標,主要還是基本動作、觀念做好,材是少棒階段最重要的事。」

  宜縣三星國小總教練黃郁翔也認同觀念培育的重要性,他也很重視生活教育,「來這邊已經11年,跟前幾屆學長建立的球隊紀律,還有生活品質,學長也會逐漸傳承」。

  黃郁翔要求小朋友上場打擊前要90度鞠躬,「讓他們知道什麼叫做禮貌」,小選手剛入隊時,教練都會教導,先學會「尊重」,他認為,「懂得尊重之後,很多事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選手剛入隊時都是國小3年級,比較矇懂,4年級比較知道要做什麼,黃郁翔用學長帶學弟的方式,讓他們自我學習,「教練可能會比較凶,學長帶可能比較聽得下去」,這種傳承,也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

培育小球員  禮貌重於球技
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鍾亞芳/專題報導 2021/04/23】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