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石機實驗模擬隕石坑 南投旭光高中全國科展分區特優

  全國公私立高中職第三區(彰投區)科學展覽會落幕,南投縣旭光高中學生李昀容、莊于萱、廖心瑜探討各物理量對坑洞大小的影響,自製投石機實驗模擬月球隕石坑的形成,拿下「地球與行星科學科」特優,將代表該區參加全國科學競賽。

  旭光高中指出,全國公私立高中職科學展覽會分區賽近期陸續登場,受限於全校班級數未達30班,最多選送6組參賽,因此就以6件作品滿額參賽,15日賽果出爐,抱回特優1件、優等1件及佳作4件,繳出獲獎率百分百的全壘打佳績。

  其中,李昀容、莊于萱、廖心瑜由地科教師張義煉指導以「大珠小珠落玉盤-探討月球隕石坑之成因」為主題,利用木板、彈簧等材料自製投石機,以砂石土混合麵粉模擬月球表面,透過鋼珠以斜抛及自由落體等方式模擬隕石撞擊月球狀況。

  莊、廖提到,為比較模擬的隕石坑與實際坑洞之異同,取得完整觀測資料,校方提供星象教室及天文望遠鏡等設備,老師更帶他們到無光害的合歡山暗空公園實地觀察,用高倍天文望遠鏡拍攝完美清晰月球表面照片,完成不同變項實驗數據。

  李昀容說,為探討各物理量對坑洞大小的影響,數學老師李佩樺教他們使用Tracker軟體,導入數學拋物線公式分析撞擊路線的軌跡,探討不同撞擊力道造成坑洞的之寬深比,使實驗數據更加完整,而獲評審青睞,拿下特優前進全國賽。

  旭光高中則表示,該校科學館內各項實驗教室儀器、星象教室及天文台,是全南投最新穎的設備,並透過南投縣暗空計畫、高中優質化等經費支持下,規劃科展培訓課程,為鼓勵學生參賽更是義無反顧地指導,並提供最新設備讓他們使用。

  旭光高中校長何光明說,在家長會、校友會及公部門資源支持,以及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下,該校近年在摘星升學、研究表現等成果亮眼,有目共睹,科展更是連年居全縣之冠,甚至在全國名列前茅,也證明社區高中不見得會輸給明星高中。

投石機實驗模擬隕石坑 南投旭光高中全國科展分區特優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2021/04/2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