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偏鄉小校發展攀樹、垂降、雙語 轉型實驗小學

  南投縣國姓鄉長福國小位在南投縣與台中市交界地點偏遠,學校積極推廣戶外探索課程,帶著學生攀樹、垂降,並營造雙語學習環境,成功轉型為南投縣首座公辦公營實驗學校,將在5月6舉辦招生說明會,南投縣教育處也希望長福國小成為試金石,讓偏鄉學校多元發展,吸引更多學生就讀。

  長福國小學生數不滿30人,且因人口外流招生困難,校方利用學校四周環山特色,推動戶外探索體驗課程,由師長帶著學生攀樹、垂降,學生探索大自然樂在學習。長福國小也和「星光國際實驗教育機構」簽訂姊妹校,發展語言學習內容,讓學童自然習慣英語運用,三度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肯定,學生人數不減反升。

  南投縣教育處副處長王淑玲說,長福國小前年決定轉型公辦公營實驗學校,歷經2年多籌備,教育處也全力支持輔導提出課程規畫,教育部終於核定今年8月實施實驗教育。

  王淑玲說,南投縣有都達和久美兩所原住民實驗學校,長福國小是第一所非原住民地區實驗學校,實驗學校提供更有彈性的教學內容,同時可跨縣市、學區招生,最多可增加6班一百多名學生,提供學生豐富的特色課程學習。

  南投縣國小超過6成為小校,其他學校若有意願發展實驗教育,教育處也會協助輔導,各學校能夠因地制宜,發展適性教育,小校也能發展豐富多元的課程,吸引學生就讀。

  長福國小校長黃彥超表示,課程以「探索體驗」、「放眼國際」為主軸,發展體驗教育為精神去設計課程,並著重國際教育、雙語教學,爭取外籍師資,打造探索體驗式的國際教育學校。

南投偏鄉小校發展攀樹、垂降、雙語 轉型實驗小學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2021/04/29】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