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生不自棄參加就業成長課程 還沒畢業就有好工作

  有輕度智能障礙的19歲阿強,今年高職將畢業,他參加勞動部雲嘉南分署為應屆身障生辦的就業前成長團體課程,就服員發現他熱愛烘焙,幫他媒合到美商半導體與顯示器大廠台灣應材任廠內專屬烘焙師,還沒畢業就找到工作,他直說「會珍惜、做更多好吃的給大家」。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說,為提高身心障礙學生就業率,與新化高工合作,提供畢業班就業前成長團體課程,18個小時課程幫學生職涯探索,協助評估就業能力並有求職技巧、情緒管理、職場參訪等課程,還幫他們媒合工作,阿強班上共11名學生參加,6月底才畢業已有4人找到工作。

  阿強在學校學烘焙、洗車、園藝,最喜歡烘焙,但因比起烘焙師傅還是有差距,「爸爸叫我畢業後當工廠作業員比較好」,永康就業中心就服員紀宛吟發現阿強其實不想去工廠,願望是當烘焙師,可以獨力烘焙,只是手腳比較慢,剛好台灣應材南科廠有烘焙師職缺,於是幫他媒合推介,經過兩次面試,阿強4月就用上課空檔先就業,近兩個月表現公司相當滿意。

  台灣應材招募部經理賈馨潔表示,日前公司在竹科與南科開出廠內專屬烘焙師職缺在業界是首創,她說,阿強的表現讓大家「驚豔」,因為下午餐廳裡一般廚工都休息,阿強必須獨力作業,同時餐點講究乾淨衛生,阿強都相當注意,每次都穿著整齊的廚師服工作,表現超過預期。

  「只要給他們機會,一樣可以做得很好」,劉邦棟說,企業僱用身心障礙者大多會擔心工作效率不好,其實透過職務再設計的方案補助,就能改善效率問題,業界也有很多案例是身心障礙員工在反覆練習後,表現甚至比一般員工更好,近兩年分署透過各項就服措施與補助方案,已協助轄區近9千身心障礙朋友就業,期盼企業能多給他們就業機會。

障礙生不自棄參加就業成長課程 還沒畢業就有好工作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周宗禎/台南即時報導 2021/06/15】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