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 自閉生拍片萬人訂閱

  高雄高工畢業生李東諭有自閉症,從小不擅與人溝通,學習之路跌跌撞撞。小學三年級時收到一台數位相機生日禮物,開始自學拍攝上傳YouTube影片,不擅言詞的他,在鏡頭前卻侃侃而談,目前已累積了一萬多名訂閱者,還曾拍了《挑戰四十八小時不使用手機》,情節令人莞爾卻又讓人深思。他今年也獲得總統教育獎初選入圍,受到訪視委員的讚賞。

  擔任社團幹部 克服害羞問題

  李東諭外號「東東」,在YouTube上的名稱就是「東東Eason」。東東來自單親家庭,媽媽獨立撫養家中三姐弟,家境並不寬裕,加上患有自閉症,從小不擅與人溝通,學習之路並不順利。因為從小喜歡拍攝影片,小學三年級的生日收到一台數位相機,成了他的興趣與志向,每天東拍西拍,嘗試拍攝YouTube影片,點閱率竟然破千,媽媽和姐姐也很以他為榮。

  小五時成立了自己的YouTube頻道「東東Eason」,自學後製、剪片、上字幕等技巧。升國三的暑假,拍了一部實驗影片,點閱率在一個月內突破十萬,開始有了小小名氣。

  高職選讀雄工圖文傳播科,李東諭熱中專業影片特效製作,和朋友創立「大眾傳播社」,拍了多部微電影。學務主任張嘉惠說,東東因擔任社團幹部,參與多項課外活動,克服了從小因自閉症害羞到不敢講話、不知如何與他人相處的問題,善良的他總樂意指導同學相關影音資訊,學校也常常請他協助活動攝影。

  遇到不少酸民 當訓練抗壓性

  初看李東諭自拍自製的YouTube影片,很難把自閉症和他聯想在一塊兒,因為片中主角活潑幽默,口條流暢又有趣。他表示,剛開始遇到一些挫折,也受過不少嘲笑,但他都不放棄,堅持到現在。「當然,碰到的酸民也不少,就當順便鼓勵我成長、滋養我的EQ、訓練我的抗壓性」!

  東東努力想把自己的想法透過影片流暢地表達出來,其中《挑戰四十八小時不使用手機》、《指尖殺手》、《新型冠狀病毒》等影片,都反映出現代社會問題。

  在老師的鼓勵下,他和同學以作品《酒泉之下》,獲得高雄市交通安全競賽第二名;作品《漠視》在「坎城國際未來獅」競賽獲得季軍;專題製作以《流浪的腳印》為主題,希望更多人關注並解決流浪動物的現況。他很感謝圖傳科導師吳佩珊、教師許麗芬,還有主任黃偉章等人對自己的照顧與指導,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將創意與想法透過影音來感動他人,對社會盡一分心力。

侃侃而談 自閉生拍片萬人訂閱
來源:【人間福報 高雄報導 2021/06/16】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