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約會學看鐘

狐狸約會學看鐘

翰林版一上數學繪本教學(二)

 

文/黃琡懿(臺北市文山區武功國小教師)

 

  為什麼要學如何看鐘面呢?學生的生活經驗中,都看過時鐘或手錶,卻不見得會報讀鐘面。一年級上學期,進行整點和半點的鐘面報讀教學,此時,僅就鐘面的結構來報讀時間,不涉及時間的量感,因此學生需要對指針的位置加以判斷,這是一種操作性的工具使用,需要記憶步驟:先看短針位置,判斷「時」;再看長針位置,判斷「分」,就能知道鐘面所指的是幾時(點)幾分。透過數學繪本《狐狸先生的晚餐》就可以進行時鐘整點、半點的時刻報讀教學與熟練。

  數學繪本教學可搭配數學課程,作為數學課程的橫向與縱向的推廣與延伸,應用的時機有三個:一是單元教學前,這時教師還未引入課本的教學內容,可以把數學繪本當成引起動機,教師順著繪本內容說故事,討論為什麼狐狸先生沒辦法和狐狸小姐見面呢?因為狐狸先生沒在邀請卡上寫時間,狐狸小姐就不知道該在什麼時間赴約,後來寫了時間,狐狸先生卻因為不會看鐘,又錯失了和狐狸小姐見面的機會,讓學生體會到,會看時鐘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進而對這個單元接下來的教學充滿期待。

 

 

 

 

  二是在課程進行中安排繪本閱讀,教師以數學繪本當作教學的材料之一,以繪本來介紹數學概念,認識鐘面的報讀方法。此時,教師須掌握課本單元的教學重點,掌握繪本中的數學概念,再加以介紹,更可以搭配教具鐘讓學生撥轉,觀察指針旋轉的方向與距離。

  三是單元課程進行後再介紹《狐狸先生的晚餐》這本繪本,當教師以課本進行單元教學後,學生已經認識時鐘鐘面報讀的方法,但是可能還不夠熟練,此時,配合繪本頁面,針對每一頁出現的鐘面,請學生說說看,現在幾點鐘?還是幾點半?是怎麼看的?讀完整本繪本,就有充分的練習機會,幫助學生熟練鐘面時刻的報讀。

 

 

 

 

  跟著繪本內容學數學,在輕鬆有趣的學習氣氛下,可做為引起動機、概念教學,或是統整複習,都是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學習生活應用,還可以學習邀請卡的寫法,做跨領域學習,體現了素養導向教學的意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