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老師帶隊 守護鹿角溪溼地

  樹林區鹿角溪人工溼地原是廢棄垃圾掩埋場,廢水、廢棄物流入河川汙染環境,直到2007年重新整治後才改觀。樹林國小教師胡秀芳與其他3所在地國小教師組成「鹿角溪人工溼地課程發展工作坊」,帶領學童到鹿角溪生態觀察,至今累積超過100位新北師生參與。

  「鹿角溪整治後變身為戶外生態教室!」胡秀芳說,鹿角溪原本工廠林立、汙水遍布,環境又臭又髒,台北縣政府2007年起整治、2008年成立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後,包括樹林、柑園、大同、彭福等4所國小教師籌組工作坊,成立「小小水環境巡守隊」,帶學生、家長、社區民眾走入鹿角溪溼地遊學,成為天然的生態教室。

  胡秀芳表示,巡守隊12年來沒有設置參與條件,只要是對生態有興趣的學生都可以參加,除了樹林在地國小外,還有板橋、三峽等8所學校的學生投入。

  工作坊也囊括自然科、生物科及退休教師為學生做鳥類調查、水質檢測、水棲生物和植物觀察等課程,部分老師為了教導學生鳥類知識,特地去鳥類學會考取鳥類觀察員證照。

胡秀芳說,成立巡守隊除了希望維護鹿角溪的濕地環境,也希望培養出「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的學生,很高興看到過去的學生願意出手承接、教導學弟妹,12年來老師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熱血老師帶隊 守護鹿角溪溼地
來源:【中時新聞 記者蔡雯如/新北報導 2021/01/19】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