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地震防護作品 奪iF設計新秀獎

  有感於台灣、日本都是地震發生頻繁地區,也都曾發生過造成嚴重傷亡的大地震,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學生林芳萱與日籍學生市山華,共同設計「地震防護支援系統(Earthquake Light Helmet)」作品,受到評審青睞,奪下2021年德國iF設計新秀獎。

  今年德國iF設計獎共有來自全球1萬多件作品參賽,主辦單位審查後,選出86件獲獎作品。亞大商設系主任兼創意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德國iF設計獎被譽為設計界的奧斯卡獎,亞大商設系學生在近10年來共奪下10件德國iF設計獎、1件iF廠商特別獎。

  創作者之一林芳萱說,台灣與日本都位處地震頻繁的地區,她與日籍同學市山華經常討論關於地震的各種生活經驗,發現在地震發生後、緊急逃難民眾聚集在空曠場地時,經常會擔心餘震發生可能導致物品掉落,進而砸傷人,甚至許多人因害怕被危險物品掉落砸中、不敢返家拿取貴重物品。

  有感於此,兩人進一步發想,希望能用創意解決問題。市山華說,「地震防護支援系統」是將路燈結合安全帽的概念,設計中的太陽能路燈能在地震引發的停電狀態時提供逃生照明,民眾在緊急疏散時將原本放置其中的安全帽拿來戴,即可保護頭部。

  指導老師朱以恬表示,2名學生設計在圓柱型路燈頂部裝太陽能板發電,平時提供夜間照明及手機充電,多餘電力還可確保放在路燈內的安全帽電源。指導老師吳品潔認為,學生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為題設計出創意作品,極具商品潛力,適合地震帶國家使用。

亞大地震防護作品 奪iF設計新秀獎
來源:【中時新聞 記者林欣儀/台中報導 2021/04/2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