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拚口語表達 國中生化身特派記者報導學校特色

  新北市教育局與聯合報系合作開辦口語表達班課程,總計10所國中超過300位學生參與,共27名學生獲獎。透過模擬校園特派記者角色,訓練學生上台表現自我,最後各校脫穎而出的學生,再各拍攝一支學校特色介紹影片來角逐最大獎項。此次由瑞芳國中學生蔡和曄、張緁恩、林芯瑜獲得特優。

  各校小小校園特派記者共拍攝出10支校園特色介紹,瑞芳國中蔡和曄及張緁恩、林芯瑜以自然活潑方式介紹校園馬賽克文化牆、彩虹跑道等,大方表現出校園的美,更強調多元文化融合的價值。蔡和曄表示,此次參加課程對自己有非常大幫助,除了講話比較流暢,日後學校有活動需要主持,上台就比較不會緊張,在過程中,如果自己講的笑點觀眾有反應,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張緁恩說,經過這次的課程後更敢講話,對於鏡頭比較不緊張,也發現在學校待了三年沒有認真看各個小角落,希望透過影片跟更多人分享學校的美.也鼓勵學弟妹,來上課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特長,不論是否敢講話,都能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林芯瑜表示,自己很喜歡拍攝跟後製的幕後工作,在這次的拍攝中,前置作業也有幫到忙,很有參與感。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本次口語表達課程的「校園特派記者」主題,讓學生在課程期間透過上台演練小試身手,以及鏡頭前的實戰演練,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肢體、聲音表現方式。此外,學生在探索校園特色時也必須思考如何將蒐集分析資料,使架構更有脈絡,讓主題能被清晰表述,考驗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其它如福營國中學生黃宥凱及盧恩泰以拍攝學校職探中心為主題,分享自己使用校園設備時的經驗,說明技職教育的重要性;正德國中陳心瑀及潘靜雯的影片,別出心裁以烏克麗麗自彈自唱方式,結合口說來介紹校園跆拳道隊、管樂團等豐富藝文特色。

  教育局表示,本次口語表達課程於110年寒假在瑞芳、佳林、頭前、福營、海山、安溪、新泰、溪崑、正德及江翠國中10校辦理,課程內容包含表達力、口說主題取材、口說結構內容、表達吸睛術、校園特派記者等主題。透過口語表達訓練,訓練孩子架構邏輯思維,勇於表現自我,具備更多競爭優勢。

新北拚口語表達 國中生化身特派記者報導學校特色
來源:【聯合新聞 記者江婉儀/新北即時報導 2021/04/2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