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阿美族傳統 鶴岡國小教學生與自然共存

  位於花蓮193號縣道上的「鶴岡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是全國第二所阿美族實驗小學,夾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間,前有馬蘭鉤溪,南邊又有秀姑巒溪,學校將阿美族傳統文化融入課程設計,強調環境永續,帶領學生認識野菜、溪流生態等,推動永續概念。

  鶴岡國小以民族文化、民族技藝、民族知識以及民族科學等四大面向為基礎,設計出具有在地人、文、地、景、產等主題課程,校長游可如說,每一個主題課程,都緊扣阿美族傳統文化精神,也就是與自然共生、共存。

  透過課程與活動,老師們帶學生觀察野菜生長與土質的關係、學習傳統家屋搭建,並進一步瞭解碳足跡等永續議題,學習與自然共存。學校教導主任Mayao孫自強說,懂得尊重大自然,才能謙卑自己,也才有辦法看見這個世界的美好。

  過去阿美族人的生活,全都取材於自然,因此,族人相當尊重給予他們一切的大自然,鶴岡國小以傳統精神為基礎,希望孩子們能長成敬天、愛地的Pangcah阿美族人。

遵循阿美族傳統 鶴岡國小教學生與自然共存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趙佳韻/花蓮報導 2021/04/29】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