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史萊姆的生活應用 臺東東海國小挺進全國科展

  玩具「史萊姆」又稱水晶泥,是具有黏性的半固體物質,很受小朋友歡迎,臺東縣東海國小科展團隊以史萊姆為主題,經由實驗製作不同成分比例的史萊姆,發掘在生活中的多種應用,參加臺東縣第61屆國中小科展,獲得化學科第1名,進軍全國賽。

  史萊姆主要成分為聚乙烯醇(PVA)及硼砂,呈現半液態狀態,觸感軟Q,可隨意拉長、搓圓、捏扁,經調色後五彩繽粉,近年在校園掀起風潮。

  東海國小六年級學生洪安蕎、馬韻甯組成科展團隊,以史萊姆的應用為主題,嘗試製作不同成分比例的史萊姆,進行黏性比較,並找出最適合用於生活中各種應用的製作方式,像是可以用來清潔電腦鍵盤縫隙,或做成冰敷袋及護腕墊。

  馬韻甯說,以前就喜歡自己做史萊姆來玩,有機會參加科展,決定以此做更深入的研究,為了更加了解史萊姆,找了許多相關文獻,著手實驗,對史萊姆的應用有了更多想法,「運用史萊姆的特性,不只能把玩、紓壓,也能幫助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困擾。」

  馬韻甯說,每一種實驗都不容易,過程中必須相當謹慎小心,也要注重效率,很開心作品被推薦參加全國賽,要感謝老師辛苦指導,團隊會再接再厲,爭取好成績。

發掘史萊姆的生活應用 臺東東海國小挺進全國科展
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林睿鵬/臺東報導 2021/04/29】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