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驚艷 創造美麗刺繡

數學驚艷 創造美麗刺繡

文/黃琡懿(臺北市武功國小)

  藝術與美感和數學有什麼關係呢?在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將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列為核心素養之一,在數學教學中要讓學生有感,而數學本身的美學,不僅僅是以文化藝術的方式呈現,其精練的算式、甚至是數學規律本身,亦是一種美。筆者透過幾何刺繡的操作活動,帶領四年級學生,欣賞並體現數學的規律之美。

 

體驗從直線創造曲線的神奇

  筆者先讓學生在方格筆記本上畫上十字線,十字線的上、下、左、右條軸線長度分別為10公分,以十字交叉的點為0,以0為中心每間隔1公分畫上記號,配合方格紙,學生可輕易地取出距離並標上記號。

  接著在橫軸上,從0向左、右往外延伸,在剛畫號的記號上標註1、2、3、4……10,縱軸則是從0往向上、下延伸,分別在記號上標註10、9、8……1,最後將十字格所區分的4個區塊,分別用不同顏色的筆將數字相同的點連起來,用色彩作為區分。當學生連出第一個區塊時,都忍不住驚訝:「哇!直線變出曲線了!」接下來的區塊就畫得更起勁了!

 

回顧歷程 討論規律

  當學生完成紙上作品後,一起回顧剛才的操作歷程,討論是需要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完成這樣的圖。貝林說:「兩個點間的間隔要一樣大。」語恩說:「在十字格的線上,取的點數要一樣多。」庭儀說:「當間隔越小,所形成的曲線越密集。」學生已經知道想從直線創造出曲線,必須要等距,而且每條線的距離要相等,接著就讓學生想一想,如果今天畫的底圖是正方形、圓形,要如何標記點的記號,如果取的點間隔不一樣大,會出來的圖會有什麼變化?

 

運用規律 幾何刺繡

  討論直線變曲線的原理後,發下每個學生一張彩色卡紙,在卡紙上設計想要的基本圖形,例如十字形、正方形、圓形、三角形、長方形等,學生發揮各自的創意,接著按照剛才討論的規律,取相同的距離做記號,因為已經了解規則,便可以省略了標記數字的步驟,並在所有做記號的點上,用大頭針先穿洞,穿洞時,下方墊著紙箱,不僅容易操作,也比較安全。接著拿塑膠針,以毛線穿過間隔相同距離的點,直到每個點都穿完,幾何刺繡就完成了。過程中學生也有更進一步的發現。廷恩說:「圓形、正方形這類的形狀,要檢查每個點都有穿過兩條線,才不會漏一個洞沒穿到,圖形就會不完整。」廷琋說:「圓形形狀在穿線時,如果線穿點的間隔越遠,做出來的環會越大,中間的形成的圓就會越小。」羿晨說:「穿的時候要間隔一樣的點數,要有耐心和細心,才不會出錯。」透過這個活動,也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發現穿錯了,就得拆掉重穿,雖然捨不得,但是孩子都能面對挫折,重頭再來。

 

涵養數學美學 讓數學更有感

  當孩子一針一線點數間隔,安靜而專注的刺繡時,正熙說:「做這個數學活動好療癒,真有趣!」而全班完成的作品排列起來,壯觀而美麗,學生們彼此討論設計的圖案與配色,學生很喜歡這個活動,甚至回家後還自己主動在紙上設計圖案,湘婷還拿來和同學分享自己的幾何刺繡作品集,相信孩子們都感受到了:數學的規律,好美!

(本文原刊載於《國語日報》2020年4月28日樂學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